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广东农垦热带果业热舞南国风

时间:2018-03-16 作者: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点击次数:6904

开栏的话: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当前正值农垦改革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在各垦区挖掘一批亮点突出、产业高端、美丽宜居、产城融合、文化内涵丰富、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农场,并大力宣传报道,对于深化农垦改革,探索农垦特色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道路,推动现代农业和区域新型城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本期开始,本版开设《新时代农垦看特色》栏目,介绍各地在特色农场垦区发展建设中创新发展的鲜活经验,敬请关注。

今年年初,一部好看又好玩的纪录片——《水果传》蹿红网络,让色彩斑斓的水果成为明星,为观众呈现了一席“汁水四溅”的视觉盛宴。片中,台湾甜点大师走遍半个中国才寻找到的最适合做凤梨酥的菠萝,就来自被誉为中国“菠萝的海”的广东省徐闻县。广东农垦红星农场便坐落于此。如今,红星农场通过品牌推广、技术创新、绿色生产、农旅融合等举措综合发力,让菠萝这一传统热作水果产业站在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

相比于温带水果,热带、亚热带水果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口味多样。近年来,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储运保鲜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购物的普及,我国热带水果消费量逐年上升,市场前景广阔。作为中国南亚热带水果重要生产基地,截至2016年底,广东农垦南亚热带水果种植面积达48.97万亩,年产值18.48亿元。目前,伴随“保障城市安全食品有效供给”主业地位的确立和巩固,广东农垦发展热带水果产业这把火正越烧越旺。

用创意打品牌用品牌增效益

“这是我吃过最好的橙子,‘国宴佳果’名不虚传!”在第17届全国生态农产品(上海)采购交易会暨第四届上海国际生态农业品牌展览会上,上海市民黄港明当场在电商平台下单购买了4箱5公斤装贡品级红江橙,并连连点赞。

广东农垦红江农场是正宗红江橙的唯一产地。这种橙子肉色红润、口感柔嫩、多汁化渣、风味浓郁,是我国柑橙特优品种,多年来屡获殊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作为钓鱼台国宾馆指定水果,用来招待、馈赠外国贵宾,并远销国外及港澳地区,一度供不应求。

然而,因受黄龙病和国内外市场变化影响,红江橙产业发展也曾陷入低谷。即便是在解决了病害问题之后,由于销售渠道单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难题依旧横亘在红江人面前。“互联网+”时代,红江橙品牌推广亟待破题。

僵局被一位年轻人打破。2013年,“90后”郑俊奇大学毕业后来到红江农场,在农场领导大力支持下,申请注册了广东省红江农场淘宝店,开启了网络营销的探索之路。

彼时,“互联网+”概念还刚刚出现,郑俊奇却很快摸到了门道。他一手搞推广,扩大品牌知名度——在网上讲述红江橙特有的品牌故事,用照片展示红江橙特别的生长历程,通过微博、微信跟消费者互动交流;一手保品质,打造品牌好口碑——根据品相、大小和糖分对红江橙进行分选后再分级定价。

手段一变,效果迥然,红江橙“红”了。第一次发货,一个特级红江橙卖到20元还断货。

坚冰已破,春潮涌动。品牌建设带来的活力让红江橙青春焕发。2015年起,红江农场连续3年举办红江橙采摘活动,吸睛又吸金。

2017年,红江橙分选加工中心正式启用。一套国内最先进的集分拣、清洗、保鲜功能于一体的橙类分拣设备落户农场,不仅能够统一果形大小,还能检测果质优劣,让红江橙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市场打开了,附加值提升了,农场职工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在广东农垦,以创意打品牌、以品牌增效益,正在成为热带水果产业做大做强的共同观点与实践方向。

以科技占高点以创新强产业

红江橙之所以能够重获新生,除了找到了品牌支点,种苗脱毒技术的突破也是关键一招。拥有完备的农业科研体系、高素质的农业技术人员,农垦一直占据我国农业产业主体科技水平高地。这一优势,同样成为广东农垦发展热带水果产业最强有力的支撑。

湛江市区西郊的螺岗岭下,广垦(湛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广前核心区内,一座热带农业科技园正在快速成长。科技园北部,一个集良种工厂、航天农场、智慧未来农场于一身的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运作正酣,已完成菠萝、甘蔗、太空香蕉、三红蜜柚新品种示范种植440余亩。

“这些香蕉苗可不一般,是上过太空的航天品种。”基地大棚内,技术人员指着一个育苗盘告诉记者,太空蕉产量更高,生产周期更短,果皮更厚,果实更耐储运。目前,该基地已与航天五院签订航天育种战略合作协议,由后者研制的航天器搭载培育甘蔗、香蕉、菠萝、红江橙等作物实现飞天育种。

除了摸到“高精尖”的天线,农业科技成果只有接上地气,才能开花结果。在广东农垦,“田间地头显身手,职工(农户)脸上见成效”,同样是农业科研的正确打开方式。地处茂名垦区的广东农垦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前身为化州橡胶研究所,近年来随着科研触角的不断延伸,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该所已建成番石榴等热带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1座,研发出测土配方肥、生物专用配方有机肥施用技术,并通过示范推广辐射带动了周边10多个农场和2万多农民加入热带水果产业圈。

让产销成链条让农旅融一体

拓展农业功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样的理念,正深深嵌入到广东农垦热带水果的产业布局中。其中,补齐销售短板,成为三产融合在广东农垦的第一落点。

晚上打开佳鲜农庄微信群,团购几样新鲜水果,第二天一早便可开门收货。如今,这是不少广州市民的购物习惯。佳鲜农庄是广东农垦旗下的社区生鲜超市连锁品牌,2014年成立至今,已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开了72家门店,累计拥有近20万会员,经常在线购物的活跃“粉丝”超过5万。

除了打通热带水果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新通道,广东农垦更依托旖旎的果园风光和深厚的农垦文化,将“农业+旅游”文章做得有声有色。

2016年9月,国内首个热带农业公园——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正式开园,热带水果文化成特色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5000多亩,依托茂名市广垦名富果业有限公司和广东农垦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种植近200多种热带、亚热带珍稀水果,并形成了以休闲观光为“体”,热带水果生产销售、农业科技研发推广为“翼”的“一体两翼”融合发展格局,实现了自然与科技联姻、农业与旅游结合。

口中有好味、眼前有好景,既能满足口腹之欲,又能徜徉自然之美。在广东农垦不少农场,热带水果产业正在从传统的“产供销”向现代的“农文旅”蜕变。

2016年起,红湖农场一队以荔枝、红阳桃、番石榴等水果种植为产业依托,整合辖区内古井、古屋、古荔枝树、古森林等景观资源,大力发展民宿度假、果园采摘、鱼塘垂钓等农业新业态。2017年5月,红星农场举办优质菠萝采摘节,万亩菠萝主题公园建设同时启动,吸引大批游客同时更与多家企业达成菠萝收购协议。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