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料库 > 农垦文化

北大荒到北大仓的红色传承:从拉开“第一犁”到端牢中国饭碗

时间:2021-02-04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点击次数:27577

走进北大荒博物馆的第二展厅,首先会看到一把古老的犁杖,可不要小看了这件陈旧的器物,当年,正是这把“犁”让拓荒者们在亘古荒原上拉开了惊天动地、载入史册的“第一犁”。

74年来,北大荒的先辈们将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建设成了美丽富饶的“中华大粮仓”。

博物馆里,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大型浮雕《北大荒人颂》。浮雕高达8米,面积220多平方米,将几代北大荒人前赴后继,献青春、献终身的感人故事铭刻其上。

1947年,为响应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号召,拓荒前辈从延安等地奔赴北大荒,创建了宁安、赵光等第一批国营农场。

1958年,王震将军率10万复转官兵掀起了垦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高潮。之后,百万支边青年、大专院校毕业生和城市知青相继投身而来。排沼泽、开荒原,北大荒人建立了国营农场和军垦农场,为国家贡献了大量的粮食。

北大荒博物馆2005年9月开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北大荒精神教育基地,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省委命名为“黑龙江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红色传承在这里代代相传。

74年来,北大荒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组织不断增强。

1947年,试办国营农场成立松江省营第一农场支部时,只有6名党员。如今,北大荒集团共有党员112734名。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不断加强,已成为北大荒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

74年间,北大荒人亲历数次跨越:

从“机械化”向“数字化”智慧农业迈进;从手拉肩扛的开荒“第一犁”向东方红54拖拉机的初步机械化迈进;从凯斯535大马力拖拉机向飞机航化作业的世界一流水平迈进;从无人机投入使用向发展数字化智慧农业迈进。

74年来,北大荒人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建成了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2018年9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建三江考察调研。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丰收在望。金风送爽,稻浪滚滚,一排收割机正在实施联合作业。

在农机中心一楼展示大厅,当地出产的米油豆奶等各类农产品琳琅满目,习近平总书记逐一察看,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他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工作了近40年的七星农场职工秦泗利,见证了“北大荒”到“北大仓”的沧桑巨变:“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北大荒为中国人真正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大作用,我们一定要保护好黑土地,保护好中国饭碗。”

几年来,北大荒集团党委在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进程中,始终作为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垦区基层党组织已打造成为助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从2007年实施的“北大荒先锋”工程广泛发动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投身垦区经济社会发展,到有效开展“北大荒堡垒”工程,让每一个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再到全面实施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三年行动,北大荒始终做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北大荒开发建设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74年来,北大荒每年粮食产量实现了大跨越。从开垦初期年产粮0.048亿斤到1978年的年产粮50亿斤,用了30年;从50亿斤到1995年的100亿斤,用了17年;从100亿斤到2005年的200亿斤,用了10年;2009年,突破300亿斤;2011年,突破400亿斤。

如今的北大荒拥有4400多万亩耕地,每年粮食产能超400亿斤,农业机械化率达99.9%,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53.8%,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2%。

在艰苦创业的征程中,北大荒创造了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基本内涵的北大荒精神,进而创造出北大荒奇迹。“红色传承”也在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心中传递。

“红色担当”助力北大荒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红色信仰”让北大荒成为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

现在,北大荒正大步前行,由“大粮仓”向“大粮商”、“国际新型食品供应商”和中国农业领域的航母昂首迈进。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