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贵州锦屏:小小百香果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1-04-20 作者: 来源:贵州黔东南州纪监委网 点击次数:7116

图为罗吉海(左)与密寨村社员一起栽种百香果苗

连日来,黔东南州锦屏县新化乡密寨村高文百香果种植基地格外热闹,十多名社员正在田间地头忙活着,有的挥起锄头刨土挖坑,有的正在栽种树苗。

“大家再加把油,趁大好天气,争取在这个星期内把第一批采购的树苗全部栽完,确保存活率百分之百。”说话的正是锦屏县纪委监委派驻新化乡密寨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吉海。

密寨村位于新化乡北面,距乡政府驻地3公里,辖3个村民小组,共142户5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91人,苗、侗民族占全村总人口95%,主要以传统种养殖为主,经济结构单一。

这是罗吉海开展驻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他依然像往常一样,对待村里大小事务上都亲自上阵,他觉得跟群众在一起打拼的这个过程,特别踏实。

为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去年年底,罗吉海便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和合作社社员对一年来种植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收益成效,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听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破解难题。

“在前年和去年的种植基础之上,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的想法是今年要继续巩固和扩大种植规模,把产业做大、做精,让这块‘红利蛋糕’惠及更多群众,让已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今年年初,他再次组织大家召开动员会。会上,罗吉海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想法。

经过集中商议,决定在去年种植800亩百香果的基础上再次扩大种植规模50亩。同时,共同集资5万余元,用于购买第一批百香果苗6000余株。

今年密寨村再次大规模种植百香果,并非群众心血来潮,而是在近两年种植的基础上群众的踊跃选择。在百香果产业发展中,乡亲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种植积极性持续高涨。目前,直接参与种植的大户由去年的10户增加至13户,实现土地流转和参与入股分红的群众户达40来户。

“以前由于没有找准路子,再加上缺乏技术和对市场的正确判断,多数以失败告终。罗书记来到我们村后,我们的发展思路变得宽阔也更具体了,产业走上了正轨。”提及村里面的产业发展,村民委主任欧阳克明深有感触。

在驻村工作里,罗吉海真蹲实驻,起早贪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入户访民情、解难题,啃下脱贫攻坚上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三年时间里,罗吉海入户走访群众800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120余件。他带领村两委采取“党支部+村级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负支出”直接实现资金进账12万余元。

“现在,道路修好了,路灯亮了,停车场、卫生室、文化长廊也建起来了,村寨卫生环境到处干干净净。”说到村寨的变化,村民吴高明竖起了大拇指。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密寨村脱贫15户5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88%,顺利实现省级减贫摘帽。到2020年,全村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91人全部脱贫,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和国家验收。如今,在乡村振兴路上,密寨村的乡亲们激情满怀,纷纷准备在致富路上大展身手。

“产业发展的路子我们选对了,一方面脱贫群众可以通过参与合作社入股分红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还可以引导部分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创收,脱贫成果得到了持续巩固。”罗吉海表示,接下来要在用活坝区农田、村寨规划、环境美化绿化、排污治理、群众休闲场所基础设施功能完善上做好文章,让老百姓的荷包鼓起来,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