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武定县:选准产业穷山沟变“金窝窝”

时间:2020-09-09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点击次数:6067

清早,太阳初升,绿油油的魔芋苗上还挂着晶莹露珠,武定县己衣镇分耐村村民刘万祥已经在自家魔芋地里忙活起来。他高兴地说:“县税务局请来农科专家教我种魔芋,没想到长势这么好,去年5亩地魔芋就卖了2.5万多元,这可比以前种包谷强多了。”

分耐村位于武定县己衣镇东南面,居住着汉族、彝族、傈僳族、苗族4个民族,截至2019年底,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是集民族、山区为一体的深度贫困村。武定县税务局定点帮扶该村,因地制宜选择了魔芋作为致富产业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敲定后,武定税务驻村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了解贫困户信息,积极组织魔芋种植技术培训讲座,发放农业技术科教读物,邀请魔芋种植技术专家同村民一起分享种植经验。税务局干部职工与分耐村委会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与群众一同制定魔芋种植计划,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户户有产业、家家能增收。

魔芋种下去长势喜人,为了让农户一地多用,扶贫队又选定了青花椒套种在魔芋地,为农户增收致富找到了新的突破。武定县税务局还积极扶持“分耐学友种植专业合作社”运营,采取“收购商+合作社+帮扶干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探索发展订单农业,合作社统一安排和统筹每季果蔬的种植、管理和销售,形成从种植到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打通了销售环节的难点堵点。

目前,分耐村青花椒连片种植面积达1032亩,魔芋种植面积660亩,核桃种植面积1200亩。因为选对了产业、选准了路子,1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全部脱贫。村里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房,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6728元增加到2019年的11215元,曾经的穷山沟变成了“金窝窝”。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