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韩长赋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全力以赴抓好秋粮收获 确保颗粒归仓丰收到手

时间:2020-10-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点击次数:17853

本网讯 10月17-18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黑龙江调研秋粮收获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秋粮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节约粮食作出重要指示。当前正是“三秋”生产关键时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把握好来之不易的丰收好形势,全力抓好秋粮收获,努力减少收获环节的损失,确保把丰收的粮食拿到手,实现颗粒归仓。

秋日的龙江大地,遍野金黄,秋收正忙。在肇东市向阳乡日新村的田间,几台收割机正在收获玉米。在部分农机无法下田的积水地块,农户们正组织人工抢收。韩长赋与在场农户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今年收成和当前收获进度。听到农户普遍反映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玉米亩产能增加一百多斤,韩长赋很高兴。他指出,今年丰收来之不易,因为气候原因,东北秋收比常年推迟一周左右,部分地块因前期遭遇台风,出现积水和作物倒伏等情况。要克服困难,抢抓农时,加快收获进度,组织调度好农机装备,充分发挥农机手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及时抢收、晾晒成熟作物,确保丰收到手。

韩长赋十分关心秋粮的市场销售问题,他先后来到两家粮食收购加工企业,调研了解秋粮特别是玉米市场行情、收购和加工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玉米加工企业、收购主体、种植大户代表进行交流,了解玉米供需、市场销售等问题。他强调,秋粮收获之后,要加强指导服务,帮助农民售粮储粮。要组织具有烘干能力的收储企业,及早收储,及时烘干,并开展代烘、代储、代保管等服务;农业农村部门要配合粮食部门组织好收储,做好贷款、库容等方面的准备,确保“仓等粮、钱等粮”;要抓好市场预期引导,引导农民认识价格波动风险,把握好售粮时机,及时售粮,卖上好价格,实现丰产又丰收。

调研期间,韩长赋出席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式。他强调,要坚持科技创新、绿色引领、增产增效,推进水稻生产标准化、优质化和产业化,着力稳面积、降成本、提品质、树品牌,进一步提升大米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办公厅主任广德福等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