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云南东风农场地租和经营收入情况

时间:2020-11-10 作者:东风农场 张军 来源: 点击次数:11150


一、国营东风农场农业经营基本情况

国营东风农场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南端,下12农林分场和1个直属分场,辖区土地面积23万亩。自1958年建场至今主要天然橡胶种植为主,橡胶种植面积14.7万亩。2015年起,在探索尝试种植产业结构调整以来,共发展热区特色水果种植面积1.6万亩,其中东试早柚种植1.2万亩、芒果种植面积500余亩、牛油果种植面积500余亩、菠萝蜜种植600亩、其它热区水果种植近2500亩。

二、农业经营模式及经营收益

(一)国有天然橡胶经营基本模式

2011年属地化改革以来,国有天然橡胶按照应包尽包,全员承包的思路,以90—120/单元的标准承包给农场户籍承包人经营管理(职工承包人4个单元、非职工承包人2个单元),农场则通过核定当年单元产胶量,并以略低于当年干胶市场均价的标准为基数,按30%的比例收取承包费。但随着承包人的无序采胶、管理缺失及信用度降低等原因,国有开割橡胶资源承包费收取工作难度增加与资源产胶量逐年减少矛盾日益加重,国有资源承包收益逐年减少。综合近几年开割橡胶资源承包费收入,折合植胶区亩积单价算:2015年植胶林地农场每亩收益为206元、2016年农场每亩收益为175.4元、2017年农场每亩收益为171元、2018年农场每亩收益121.6元、2019年农场每亩收益106元。

(二)热区水果种植产业经营模式及土地租金收益

2015年探索开展种植产业结构调整以来,农场先后经历了自主种植、引进合作种植、承包人联合种植、土地经营权流转种植等几种种植模式。但综合探索实际,目前东风农场主要以土地经营权流转种植为主,其它种植模式现已基本暂停。主要原因:

1、自主种植模式,农场通过整合承包人土地经营权,对土地进行集约化、股份化经营并全额投资的模式。生产投入期,农场根据集约承包人单元量(以每单元4亩计),按每年400/亩的标准向承包人支付生活补贴,收益期,农场以资金投入占股份的55%、分场以经营管理占股份的15%、承包人以承包经营权占股份的35%共同分享种植收益。但因种植前期投入资金过大,农场用于种植投入的资金有限,加之技术管理和监督不到位,导致自主种植无法长期有效开展。目前,东风农场自主种植的地块,均以每年不低于1800/亩的标准,以资产租赁的方式对外承包经营,原地块享有承包经营权的承包人,根据集约土地单元量,享受当年租金60%的收益分红。

2、引进合作种植,指农场以合作种植所需的土地出资,合作方以种植前四年所有资金、管理、技术出资,形成合作种植体。但因合作方管理、资金投入及农场监督等无法有效到位,收益利润分配无法按原定计划实现等原因,导致合作种植无法持续有效开展。

3、承包人联合种植。指农场职工群众家庭户资源联合,以合作种植组织的名义,与农场建立土地租赁关系,而形成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合作种植组织。农场则以生产投入期每年300—450/亩,收益期每年600—900/亩的标准收取土地租金。但在合作种植组织运营实际中,因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资金投入能力有限、组织成员意见不统一等原因,导致合作组织在后期运营存在诸多困难。

4、土地经营权流转种植。投资方通过流转农场国有土地经营权的方式,形成的种植模式。农场则以土地类型的不同分类,按一类土地每年1600/亩、二类土地每年1500/亩、三类土地每年1400/亩的均价,向投资方收取土地承包费。土地当年承包收益由农场和承包人共同享有,其中,承包人收按每4亩为一个单元,享受当年承包收益的70%,农场享受剩余承包收益。

三、产业发展规划

国营东风农场紧紧围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改革主线,全力推进农场深化改革,确定了巩固提升天然橡胶产业,培育壮大二三产业,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非公经济的发展思路。在进一步探索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基本明确了未来5—10年的发展目标——“10332”产业调整思路,即:10万亩的天然橡胶种植产业、3万亩的东试早柚种植产业、3万亩的牛油果种植产业、2万亩的其它热区水果种植产业。

以上是我就国营东风农场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模式,及土地经营收益的交流材料,请各位领导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