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9年第3期

时间:2019-04-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21811

2019年全国天然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2018年橡胶树病虫害中等偏重发生,橡胶树病害发生以白粉病和炭疽病为主,白粉病总体呈中度偏重流行,根病中度流行,其他病害局部危害。橡胶树害虫以叶螨发生情况为主,各植胶区均有发生,虫口数量较小;蚧壳虫、小蠹虫零星发生。经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会同天然橡胶生产部门会商分析预测,2019年我国橡胶树病虫害总体程度比2018年偏重发生。

        一、发生趋势

  (一)橡胶树病害。以白粉病和炭疽病为主。白粉病总体呈中偏重度流行,其中云南河口、文山和海南中部偏重流行;云南普洱、临沧、德宏中等偏重流行,西双版纳、金平、绿春、孟定、海南南部、东南部、西北部呈中度流行趋势;广东西部等植胶区呈中度偏轻流行,预计危害开割树面积超过1200万亩;炭疽病在正常天气下仅局限于较潮湿的小环境,低温阴雨过程将会扩大流行范围,预计危害面积80万亩;棒孢霉落叶病主要局限于苗圃危害,但有向生产胶园扩散的趋势;流胶病主要在海南局部零星危害;回枯病在海南东部、中部及云南临沧局部零星危害;季风性落叶病在云南的景洪、孟定、西盟、江城等局部地区零星发生;黑团孢病在云南江城等局部地区流行;根病在海南中部、南部、东部和云南红河、西双版纳等植胶区呈中度流行态势,预计危害达680万株。

        (二)橡胶树害虫。以叶螨、介壳虫和小蠹虫发生危害为主。预计叶螨发生面积超过200万亩,在海南西部和南部、云南等植胶区比较干旱的区域中偏重程度危害;介壳虫限于零星发生,局部中小苗危害严重;小蠹虫危害呈上升趋势,预计危害株数100万株。

        二、预测依据

        (一)越冬菌源和虫源基数大,病虫严重危害的可能性大。受厄尔尼诺影响,整个植胶区均为暖冬,未经历过较强的低温天气,部分地区落叶不彻底,个别地区橡胶树存在边落叶边抽叶现象,白粉病、炭疽病和叶螨等病虫害具有良好的越冬条件,菌源和虫源越冬数量大,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与危害。

        (二)春季抽叶期间可能存在阶段性降温,低温阴雨天气有利于一些病虫害的流行。入冬以来,我国橡胶主产区温度总体平均气温偏高,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在未来橡胶树嫩叶阶段,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但个别时段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有1—2次阶段性低温阴雨过程。低温阴雨将延缓橡胶树的嫩叶老化进程,降低橡胶树的抗性,利于白粉病和炭疽病的发生。

        (三)部分橡胶园生产性投入减少,使橡胶树抗病虫能力降低,易遭受病虫害侵袭。近年来橡胶产品价格持续低迷,胶农普遍对橡胶园零投入,加之疏于管理,造成橡胶树势弱,抵抗力下降,容易遭受病虫害危害。尤其是更新胶园,根病区如无消毒防治过程,可能随着病原积累,将导致根病、棒孢霉落叶病和流胶病等病虫害发生率逐年加大或危害逐步加重。

        三、防控建议

        (一)加强橡胶树病虫害监测预报,确保早发现早防治。各级主管部门及各生产单位,应高度重视病虫害监测工作,专家建议,落实监测任务,加强监测人员技术培训工作,充分利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网络,采集病虫信息及物候数据,掌握重要病虫害的疫情动态,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指导胶农科学防治。在白粉病流行期间启动每周两次的密集调查,把握好最佳防治时机;在其他时期,重点加强苗圃、新植胶园的巡查;出现低温阴雨的产区,密切观察橡胶树爆皮流胶、割面条溃疡等病害的发生。对橡胶树虫害,在干旱少雨季节,要密切关注害螨虫情动态,尤其是近年有六点始叶螨等害螨危害的植胶区;发生过介壳虫危害的胶园和苗圃,在早春时期可结合白粉病的调查查看冬春虫源基数;在常年小蠹虫发生较严重的区域,应加强对往年发生危害胶园林段及周边区域的监测。

        (二)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胶农使用新技术适时开展统防统治。加强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治技术宣传,提高胶农科学防治意识和水平,引导胶农使用虫害诱集等新技术,加大扶管投入,提高橡胶树病虫害抵抗能力。有条件的地区,适时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

        (三)重点防控白粉病,降低产能损失。备足防治药剂,配备相应药械和技术人员。根据物候和天气情况,把握好防治时机和施药次数: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橡胶林多数叶片处于古铜色及淡绿叶期,总发病率达到2%—3%时,在3—5天内应进行全面用药;橡胶林叶片未到50%的老化率,距上次施药间隔7天,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应根据白粉病病情,在2—4天内再一次全面或局部喷药;橡胶林叶片达到60%老化率后,若总发病率超过20%的,需对晚抽叶的植株进行局部喷药。遇到有阴雨天来临,上述喷药时间应提前1—2天。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