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王守聪:北大荒“1213”发展模式为“农业领域航母”赋能添力

时间:2020-05-26 作者:高杨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7574

北大荒“1213”发展模式为“农业领域航母”赋能添力

——访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

记者 高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目标,其中涉及抓好农业生产、深化农村改革等内容。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本报记者就北大荒集团保障粮食持续增产丰收、推进农垦改革持续深入、努力建设农业领域航母等内容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

  据王守聪介绍,实施农垦改革后,北大荒集团立足现代农业、面向市场需求、依托信息技术,全面开启集团化企业化发展新模式,通过实施“1213”工程体系,即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用“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用“一体两翼”建设大企业,用“三库一中心”建设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


  记者:请您介绍北大荒今年春播生产情况、农业生产体现的新特点,以及如何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

  王守聪:北大荒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企业,粮食总产约占黑龙江全省三成,每年提供的商品粮占全国省际间调出量的15%左右,能够保障1.5亿城乡居民一年的口粮供应。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总局)党委周密评估疫情冲击程度、影响范围,果断增加了粮食播种面积,调整了种植结构,落实粮食播种面积4330万亩,比上年增加20万亩,又适当调减大豆,调增水稻20万亩、玉米45万亩,创造了增产8亿到10亿斤粮食的基础条件。

  随着5月20日垦区2300余万亩水稻插秧工作的完成,垦区春播生产战役全线告捷,为实现全年粮食总产407亿斤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早在5月15日,垦区就完成了旱田春播生产,2000余万亩旱田作物全部播在高产期。

  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与经营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统供率和统营率两个指标,这需要通过3个模式实现:一是粮贸公司模式,即农场通过粮贸公司对接北大荒粮食集团、北大荒商贸集团、北大荒米业集团等企业,做好粮食经营;二是农业服务公司模式,即树立企业思维,对农机服务、农业投入品等进行经营;三是“产业公司+农场”模式,即以资本等方式连接农场和产业公司,打造利益共同体。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管理局)的所有农场都设立粮贸公司,将大部分农产品纳入到农场经营体系中。北安分公司(管理局)积极与九三集团、南华期货、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探索“收入险+期货”“订单农业+保险+期货”的组合模式,降低市场风险和生产风险。

  目前,垦区多数农场成立农产品营销部门、机构或控股企业。北大荒集团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农(牧)场主要农产品统销率超过80%,统销收入占农(牧)场营业收入的一半左右。

  记者:进入集团化、企业化发展阶段后,北大荒如何发挥生产加工优势,依靠科技创新、资本运作的作用打造大企业?

  王守聪:多年来,北大荒集团依托种植业、养殖业优势,形成了米、面、油、乳、肉等支柱产业。北大荒企业发展的道路印证了一个道理:要想建设现代农业大企业,必须构建以加工为根本、以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为支撑的“一体两翼”模式,做强产业公司,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产业孵化能力。

  为此,北大荒集团加快产业公司整合,对生产运营关键环节进行整体把控,对创新研发、品牌建设、市场营销进行统一管理,打造稻米、大豆、玉米、乳品、肉类、种子产业等“产业龙头+基地”的全产业链企业集团,通过扩大经营、资本和品牌规模,降低市场风险。

  目前,北大荒集团正积极利用国务院和证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再融资等政策,理清所属重点企业上市路径,抢抓新证券法实施带来的政策机遇,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工作。

  北大荒集团还立足京津智力资源,以集团总公司北京办公区为据点,借助首都优势进入金融领域,跻身资本市场,从加入基金入手,逐步扩展业务,尽快实现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

  同时,北大荒集团以雄安新区48万亩国有农田为切入点,建立和雄安新区的高水平产业合作,共同打造雄安新区农业板块。

  记者:“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是近几年媒体关注的焦点,北大荒如何完成由“大粮仓”向“大厨房”的转型,托起食品供应的大产业?

  王守聪: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围绕“181”战略,即1张榜单、8个保障体系、1个原料基地,在“绿色智慧厨房”建设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广州市场开启了米、油统供业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在云南市场米面油混合销量达2万吨,实现了渠道间的优势互补。如今,“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榜单产品有100多种。

  通过“绿色智慧厨房”,北大荒集团把三次产业贯穿起来,融合为有机整体,实现农产品向加工品转化、产品向商品转化,并依托“三库一中心”,构建现代农业大产业:即在产地建设仓储供应库、在城市建设消费分销库、在大型物流节点建设中心物流库,同时,建设以现货为主的仓单式交易中心。

  今年,北大荒商贸集团将辽宁盘锦物流园区、肇东冷库、德阳物流园区、天津网络平台等优质产业资源纳入物流体系,积极对接农场粮贸公司,构建“产业公司+农场基地”发展模式,打造“收储基地+中转平台+销售终端”的现代化物流产业体系。

  总体来看,“1213”发展模式是北大荒集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经营管理体系,是将行政管理体制转变为企业经营体制的模式,不仅表现出经济韧性,更表现出强大的组织化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能。可以说,北大荒发展新模式是农垦改革的重要成果,必定将这项改革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