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业农村部督导贵州农垦改革发展座谈会在贵阳举行

时间:2018-06-14 作者:王钦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31884

6月13日,农村农业部督导贵州农垦改革发展座谈会在贵阳举行。会议深入探讨研究了贵州垦区农场改革发展进展情况及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思路。

据了解,贵州农垦历史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以前。目前,贵州有农垦企业37个,农垦企业已形成主要以奶业、茶叶、水果为主的支柱产业。2017年,贵州农垦各奶业企业年产鲜奶6.1万吨,占全省当年鲜奶产量的近80%,基本掌握了贵州省奶业的话语权,而且绝大部分以生鲜奶形式(巴氏奶)供应贵州各主要城市,日均供应份额超过100万份,成为市民消费牛奶的首选。茶业产业上,贵州垦区在逐步淘汰掉老旧茶园基础上,仍保有茶园6.08万亩,虽然近几年贵州茶叶发展势头迅猛,贵州垦区茶叶产量仍然占到全省产量近5%。果业上,贵州垦区进入本世纪以来,注重发展精品水果,严格以市场需求为指导,现果园已发展到1.6万亩。其中,在贵阳市郊,贵州垦区各农场不但自己示范种植鲜食葡萄近6000亩,还带动周边农村种植上万亩,基本占据了省会贵阳市葡萄市场半壁江山,有力的保障了城市市场供应。

贵州垦区以2003年7月全面加入养老保险社会统筹为标志,贵州农垦逐步解决了职工户口、学校和卫生系统剥离、农垦农场税费负担、农垦职工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其中,垦区危房改造自2011年起到2015年,共完成改造和新建5803户,除安顺市农垦农工商公司没有危房改造需求外,全面覆盖贵州垦区农垦企业,职工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截止目前,贵州已有17家农场完成土地确权发证工作,进入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公告程序的有I6家,全省完成土地确权面积15,63万亩,占无争议农垦土地面积的93.76%。但是,农垦农场仍面临土地确权颁证费用缺口较大、农垦改革成本和发展经费匮乏、农垦农场贫困面较大、政府对农垦农场土地确权认识不够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起更多关注。

会上,贵州省国土资源厅、贵州省财政厅、贵阳农投集团公司、遵义市农业委员会、贵阳三联乳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就农场改革发展内容作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