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甘肃农垦良种有限责任公司:增强科研攻关 做强种业“芯片”

时间:2021-03-01 作者: 来源:甘肃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9411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让甘肃农垦良种有限责任公司加强科研攻关,做强种业“芯片”更有信心、动力十足。

在公司品管部,张改元正和同事仔细检测今年玉米种子的发芽率。她告诉记者纯度、净度、发芽率、水分是关系玉米种子质量好坏的四个核心指标,打好种业翻身仗、走好自主创新路,抢占种子制高点,公司需要认真做好每一次检测,精确记录每一个数据。

张改元说:“我现在正在做发芽率的检测工作,发芽率作为种子质量好坏的关键之一,关系到种子播种后出苗好坏、长势、产量,我们对每批种子进行质量检测工作,确保出库的每批种子都是优质的,同时为后续种子的改良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公司拥有“条山”“陇垦玉”“中垦玉”种子商标三个,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外观专利4项,3项发明专利,产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作物品种22个,远销河南、湖北、哈尔滨等14个省市,其中垦玉50、垦玉90、豫单1851等玉米种子,因不挑地、抗旱、适应性强等优势深受景泰农户喜爱,本地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面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的打好种业翻身仗,公司科研部经理郑富国内心充满干劲。

郑富国说:“为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打好种业翻身仗,我们甘肃农垦良种有限责任公司,一是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业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科研合作力度;二是在景泰建立300亩的育种基地(位于条山农场),在海南乐东建立50亩的试验基地,在全国建立35个试验站,为培育优质高产农作物新品种提供了良好的试验平台;三是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配强科研团队,为我公司研发优良农作物新品种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

在做好种业的同时,公司也积极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为景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公司副经理马玖军说:“公司成立的产业事业部在当地为农户提供种子、农药、技术培训、订单回收等业务,连续4年在景泰县各乡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深受种植户好评。今后公司营销部门将不断深化农业种植技术的宣传与培训,做好社会化服务,为推动乡村振兴,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贡献。”(雷臣元)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