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垦区专家交流研讨黑土耕地保护经验 郭宝松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时间:2020-09-07 作者:陈子婴 赵新秀 孟繁 来源:北大荒日报 点击次数:14234

为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提出集团“十四五”期间黑土耕地保护主要路径和技术措施,9月4日,北大荒集团2020年黑土耕地保护专家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宝松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东北黑土区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我国的大粮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黑土地保护。但多年的重用轻养,导致黑土地出现土壤侵蚀、有机质含量下降、理化性状变差、生态功能退化等诸多问题,不仅影响了黑土地的基础地力,也影响了粮食的产出能力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垦区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应用了秸秆还田培肥地力和土壤深松、少免耕等保护性耕作技术,开展了土壤微量元素、土壤状况等普查工作。自2014年开始,围绕加强农田灌排能力、土壤培肥地力和农机作业能力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垦区整体布局、全面铺开。截至去年底,垦区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基本农田建设、千亿斤粮食工程建设、三江平原灌区配套工程建设等项目,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747万亩。

今年,北大荒集团制定下发了黑土地保护年度实施方案及黑土地保护督导检查方案,对黑土耕地保护的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和具体目标,开启以坚持用养结合、绿色发展为根本的黑土保护专项行动。下半年,集团全面启动了以土壤修复及有机质提升为核心的黑土保护专项课题研究,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建立垦区黑土耕地保护工作专家组,完善科技创新队伍,建立黑土保护试验示范区,不断提高黑土耕地保护技术水平。

会上,10名来自基层农场的农业工作者及农垦科学院的农业专家,就他们在黑土耕地保护领域取得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