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水果生产方式变革推动产业升级

时间:0000-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0149

    实践证明,要解决水果生产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就必须按照国际国内消费市场对果品质量的标准和要求,通过改进生产方式和管理方法,运用经济利益关系,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无公害和绿色果品,引导和带领果农开拓市场。因此,推行标准化生产是促使水果生产走向市场化的关键,是提高果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也是水果生产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标准化生产特点
    1、具有严格的产品生产标准和质量标准。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栽培品种名优化;二是树体管理标准化;三是肥水管理科学化;四是农药使用安全化;五是果品生产规范化。
    2、生产标准动态化。其生产标准因各国、各地、各个时期对果品质量要求不同而相应调整和变化。
    3、具有严密的社会系统性与协调性。

    二、标准化生产类型
    1、政府主导型。这种类型是政府职能部门围绕适应市场准入制和果农增产增收,组织和引导果农开展水果标准化生产,提高产量与品质,拓宽市场销售渠道,使果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2、政府与企业联动型。这种类型是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配合生产企业开拓国内外消费市场,按照有关国家或地区市场准入标准,组织和引导群众进行生产。而企业则通过发展订单果业的形式,创办标准化生产基地,从而确保了果品合格,货源充裕。这种形式具有技术措施到位,以销定产,企业与农户合作关系稳定等特点,是当前推行标准化生产最成功的方式之一。如电白县水果局与电白德兴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按照国际市场的准入标准,组织群众进行荔枝标准化生产,成功地将荔枝出口到日本、欧盟、美国、中东等国际市场,使企业和果农增收增效。
    3、专业协会带动型。这种类型是农村专业大户或各类营销组织(企业)与农户为自我服务或自我保护,以协会的方式组织起来生产和销售,为社区服务,为自我服务。如电白县龙辉果业有限公司以协会的形式同周边果场鉴订产销服务协议,成立水果协会,会员之间实行统一的技术管理措施,统一的生产调度,统一的产品包装,统一的营销网络,产品收益按会员产量多少和果品销售的平均单价实际支取。
    4、市场引导型。这种类型主要是各专业批发市场,按照当地的市场准入标准,只允许销售质量合格的产品,通过以市场为载体,引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
    5、农科教结合型。这种类型主要是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兴办生产科研贸易相结合的经营实体,既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又为技术推广和科研应用提供相关的农用物资,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广东省农科院与茂名市政府联合在电白县林头镇共建的荔枝标准化示范基地。

    三、主要制约因素
    从近年生产实践和营销运作情况来看,制约水果标准化生产进程的主要因素有如下六方面:一是标准化知识尚未完全普及。群众对标准化还未十分了解,实施标准化还不能成为果农的自觉行动。二是实施标准缺乏统一规划。不少地方实施标准还处于自发和分散状态,缺少配套和完整性,不能适应水果产业化的发展要求。三是标准化产品品牌少,价格优势不明显。标准化产品还未完善商标注册制度,常与一般产品鱼目混珠,其优质优价的优势还未真正体现,生产者积极性不高。四是检验检测体制滞后。目前,只有出口产品经检验检测,而产地和国内销售市场都没有进行检验检测,产品的合格与优劣无法鉴别。五是龙头企业少,带动辐射程度小,标准化生产推广的范围小。六是农资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整顿和规范。

    四、推行主要措施
    1、切实加强标准化生产的领导,狠抓落实。一是要建立健全水果标准化生产的领导机构。二是因地制宜,树好榜样。各地要根据本地当前生产状况和市场发展态势,因地制宜,通过创办示范点和样板点等措施,摸索成功做法和经验,逐步推广普及,做到条件成熟一片,发展一片,积极稳妥,确保成效。三是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体系。各地要建立健全水果技术推广网络,配备专职生产管理人员,采取相应的激励机制,稳定和充实科技推广队伍,确保水果标准化生产先进技术能及时、完整、准确地应用到生产中去。四是建立健全水果标准化生产技术管理机构。各级要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技术管理机构,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合力作用,广泛吸收有关企业、果农、专业购销大户、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检测机构、专业学术机构等单位的人员,充实和完善标准化管理机构的力量,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技术推广、生产应用、标准完善等方面的作用。
    2、致力抓好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和普及。要把实施水果标准化生产变成全体果农的自觉行动,必须要强化标准化生产意识,普及标准化知识,加大标准化生产的宣传贯彻力度。
    3、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确保水果标准化生产健康发展。“从田头到餐桌,提高农产品质量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科学、规范、完善的管理机制,就能明确相关职责,促进水果标准化生产健康发展。建立完善的生产标准体系。各地在执行国家行业生产标准的同时,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尤其是要采用产品进口国的标准,并结合当地品种特性和生产条件,制订完善的地方生产标准,把生产过程中每个生产环节纳入标准化轨道,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和进口国的市场准入标准。
    4、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测体系。一是建立健全农业监测体系。各地要建立健全农业监测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农业生产资料、农业生态环境、果品质量监控等方面的监测网络,确保生产环境、农用物资、生产技术规程等各个环节都符合标准化生产的要求。二是建立健全检验检测体系。各地在加强抓好产品出口检疫检验的同时,在产地和产品销售地都要尽快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重点是抓好产品质量现场快速检验检测工作,对产品农药残留等进行检测,使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能及时了解产品质量是否达到食品卫生标准,为生产和消费提供科学的检测和鉴定依据,为生产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三是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的管理。各类检验检测机构,要健全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自律机制,确保检验检测结果科学、公正、公平。
    5、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认证体系。通过制订和完善质量认证标准和认证制度,实施优质名牌战略,扶持和培育名优产品,使标准化产品有别于常规方式生产的产品,以进一步提高标准化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6、建立完善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水果标准化生产的实施离不开农业龙头企业,尤其是出口企业与果农之间的经济合作。企业要获得质量规范的安全产品和充裕的货源,与果农之间必须以经济利益为纽带,建立完善的利益分配机制、风险保障机制和法律保障机制,真正建立相互约束、行为规范、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相互依赖、互惠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只有这样,水果标准化生产的推广才能真正做到扎实有效。  (电白县水果局 邵光时)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