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夏粮收购接近尾声 累计收购6091万吨

时间:2021-09-18 作者:高文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5149

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目前夏粮收购进入尾声,至9月15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夏粮6091万吨,同比增加260万吨。 

据介绍,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认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夏粮收购进展顺利。总体看,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品质好。各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优化种植结构,加强田间管理,夏粮再获丰收。虽然南方部分地区阴雨天气和洪涝灾害带来一定影响,但全国小麦总体质量较好,处于近年来正常水平。小麦、早籼稻三等以上比例均超过90%。同时,优质小麦产量增加,销路好、需求旺,比普通小麦高0.1元/斤以上,有的品种高0.3元以上,优粮优价特征明显。

二是进度快。受低温、连阴雨等影响,小麦收购期较往年有所延后,初期进度相对要慢一些,6月下旬明显加快,后期收购进度一直快于上年。河南、江苏等地个别地区因洪涝、疫情等,收购受到一定影响,相关地区粮食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应对,整体收购进度基本未受影响。截至9月15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夏粮6091万吨,同比增加260万吨。其中,收购小麦5483万吨、早籼稻542万吨、油菜籽66万吨。

三是价格稳。新麦上市初期,收购均价在1.25元/斤左右,比去年同期高8分钱;后期虽有阶段性小幅波动,但基本都维持在1.25元以上。早籼稻上市以来,收购价格均在1.3元以上。小麦、早籼稻收购价格均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

四是市场活。由于今年夏粮品质较好,米面加工企业、饲料企业、储备企业和各类贸易商纷纷入市收购,市场购销活跃,企业商品库存明显增加。目前,各类企业小麦商品库存比5月初夏粮收购启动前增加了近80%。同时,由于小麦、早籼稻收购价格明显高于1.13元、1.22元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主产区均未启动托市收购。夏粮旺季收购通常于9月底结束,托市政策执行期也到9月底,预计接下来这十几天也不会再启动。夏粮收购期间没有启动托市收购,全部为市场化收购,这在近年来还是首次。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