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让农民和市民两头都得实惠——“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贵阳农投集团为民服务记

时间:2021-09-13 作者:文纲 卢英英 刘久锋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20205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来到贵阳市农投集团旗下惠民生鲜超市察看市场供应、物价运行等情况。总书记指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的运营模式很有特色,以政府为主导,政府和企业联合,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市民,坚持保本微利经营,让农民和市民两头都得实惠,体现了合力惠民,这种模式和经营理念值得推广。”

  近年来,贵阳市农投集团始终践行“服务城市、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使命,经过多年耕耘,集团资产规模达125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08亿元,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改革发展强“根”固“魂”

  “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就要抓基层打基础,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贵阳市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发说。

  今年7月,贵阳市农投集团党委开始实施包含政治素质提升、班子建设优化、支部建设巩固、人才引进培养等在内的“强根铸魂”六大行动,加强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治理、业务工作和改革创新有机结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创建,持续拓展“点点互动”“点带融合”,落实“筑固工程”党建示范带创建任务清单,设立党建示范点8个,创新“清廉超市”“党群服务中心”等工作载体,有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贵阳市农投集团把党的建设与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结合起来,集中精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断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国企改制重组,成立贵州南方乳业有限公司,将原贵阳三联乳业有限公司涉及乳业生产经营性资产划转入南方乳业,目前正紧锣密鼓筹备上市工作。

  按照“粮食储备与经营分离”原则,探索推进“动静结合、储加结合、滚动轮换、常储常新”的运营模式,着力解决贵阳市储备粮“两头在外”、轮换价差大问题,实现粮食产业化跨越发展,逐步减轻财政负担。

  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推行下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

  ……

  加强党建强“根”固“魂”,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党的建设已成为贵阳市农投集团改革的“压舱石”、发展的“动力源”。

  担当责任惠民利企,把党的建设成效转化为发展实绩

  走进贵阳市农投集团旗下的生鲜惠民超市阳关店,阳关店党支部的牌子便映入眼帘。超市里张贴着党建宣传语、宣传栏,设置了党员工作示范岗,党员亮明身份,“红色”元素随处可见。

  每天有蔬菜等40来个生鲜产品实行政府指导价、价格比周边农贸市场低25%左右、一元专区的3种蔬菜价格不超过1元钱……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已成为附近小区约6万居民每日买菜的首选。

  “建设惠民生鲜超市使命和责任就是要做到便民、利民、惠民,解决市民‘买菜难、买菜贵’问题。”阳关店党支部书记杜昌凤说。

  作为省会城市专业性的农业龙头企业,贵阳市农投集团时时刻刻牢记农投姓“农”姓“党”的本分,在全市建设了154家惠民生鲜超市,通过连接规模化种植基地、建强物流体系、巩固提升惠民生鲜超市等举措,全力架好一头连农民、一头连市民的“桥梁”。

  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愿景目标及“五子登科”主导产业方向发展产业板块,构建起集“产、加、销”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体系。

  在全省形成6大牧场齐头并进的高原生态牧场圈,奶牛存栏量2万余头,日生产加工鲜奶300余吨,推出80余支“山花牛奶”产品,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2亿元。

  启动建设贵安新区10万吨粮食中转仓项目,全力打造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基地,建成日产20万个馒头包子主食生产线。2020年,粮食储备经营营收2.73亿元,同比增长22%。

  建成生猪养殖基地23个,年出栏商品猪23万头;建成蛋鸡养殖基地3个,养殖规模250万羽;建设各类设施蔬菜保供基地共52个,面积达16.85万亩。

  9月8日,贵州省蔬菜种子种苗现场观摩会观摩团参观了位于开阳县南江乡的贵阳市蔬菜良种繁育中心,该中心由贵阳市农投集团建设,与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种业企业共同开展蔬菜嫁接快繁、基质配比、光照实验和种子种苗质量检测等研发工作。集团在该中心成立了党支部,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延伸到产业一线、项目基地,当地党委政府也选派农业专业人才定期到该中心参与农技服务。

  集团注重加强品牌建设,以“南方”“红枫”“惠民”等企业品牌为骨干品牌,以“山花”“黔湖”“花都牧场”“山地贵爽”“黔然堂”等产品品牌为明星品牌,打造集团品牌系列。

  如今,该集团已形成乳业、种植业、生态养殖业、粮食储备经营、农产品加工、市场流通、现代种业及农村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体系,在全省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示范基地87个,全产业覆盖37个县(市、区);带动和组织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进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等一线城市及军营,2020年销售特色农产品达47.2万吨,销售金额达32.6亿元;深化“三权分置、六红带动”利益联结机制,2020年兑现分红资金近7亿元;助力全省18个贫困县“摘帽”、330个贫困村出列、22485户8038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高质量发展上开新局出新绩

  6月18日下午,贵阳市农投集团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半条棉被》,重温红军长征期间“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集团旗下贵农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商户代表前往瓮安猴场会议会址重温革命历史;农投惠民公司增加商超休息座椅,为民生路社区疏通下水管道……

  从集团本部到各个分公司,从生产车间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集团通过全方面落实、多维度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地、进车间、进超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团上下在学党史中坚定了信仰信念、在悟思想中感知了真理伟力、在办实事中铸牢了为民初心、在开新局中担牢了时代重任。”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祖泽介绍。

  奋进“十四五”,启航新时代。贵阳市农投集团将围绕“四新”总目标、紧扣“四化”主抓手,大力推进“强省会”五年行动,进一步夯实实体产业,以金融、数字化和科技研发三大平台赋能打通产业脉络,形成“产业覆盖齐全,业务联动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构建“农牧渔结合,产加销一体,产学研合作”全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力争实现资产突破300亿元、营收突破100亿元的“双突破”目标。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