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第29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开幕 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启动

时间:2021-10-19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公众号 点击次数:8607

优质奶牛育种、北京黑猪、京系列蛋鸡、北京油鸡、北京鸭和樱桃谷鸭、京科968玉米、北京新3号大白菜、京麦系列杂交小麦……10月18日,这些深耕于首都北京、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民生利益的现代种业成果荟聚于北京园博园,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在这里举行。

大会以“一粒种子改变世界 种业振兴 北京先行”为主题,来自全国种业界的政企代表、专家学者、种植大户相聚北京,共推种业振兴。

本次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丰台区人民政府、中国种子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主办,丰台区人民政府、通州区人民政府、海淀区人民政府、平谷区人民政府、北京种业协会承办。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际种子联盟等有关部门领导发表讲话,为种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种业各领域院士专家、行业企业代表等齐聚,围绕玉米、蔬菜、畜禽等种业领域的育种创新、生物技术、企业建设、国际合作、知识产权等关键内容出谋划策,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助力现代种业提升。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发布,首农食品集团牵头组建的“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正式启动,《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化共建北京现代种业和现代农业战略合作协议》签订。


“1+4”联合办会 聚力打造“种业之都”

“全国十粒种,一粒自北京”,种业振兴,北京先行。本次大会是北京建设“种业之都”、全力推进现代种业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大会发挥北京传统优势,聚集国家资源力量,聚力推动种业振兴。

本次大会提升办会规格,增加国际元素,带动产业融合,坚持市场化办会,探索采用“1+4”联合办会模式,设置1场开幕式、4场峰会,即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蔬菜种业峰会、第二届中国北京玉米种子及产业链峰会、第二届中国北京畜禽种业峰会、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种业论坛,并设置现场展示交易和实地品种展示观摩,打造鲜明主题活动与成果展,力促种业振兴。

北京种业在《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推动下,形成“三中心一平台”种业发展成就,坚持“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科研为后盾、政府为保障”的基本经验,推动现代种业发展。北京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国家级种业科研力量,汇聚种业领域过半数的两院院士;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四大种业体系完整,每年育成各类农作物新品种400余个,“京科968”玉米品种累计推广超1亿亩,是当前全国春播玉米中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自主培育WOD系列白羽肉鸡,为确保白羽肉鸡种源自主可控奠定基础;蛋种鸡、奶牛国产冻精分别占国内市场的58%、40%,鲟鱼种苗年产量约占全国70%;全国十强种业企业有3家在北京,世界前十强企业均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


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启动 将重点承载4项职能

在大会开幕式上,“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正式启动。

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由首农食品集团牵头组建,由平谷区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中信农业、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高校院所及种业龙头企业组成。旨在服务国家、北京市种业战略,汇聚行业领先科技和产业力量,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开展生物育种联合攻关,提高种业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打造全球领先的国家级生物种业创新中心,成为农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介绍,未来,创新联合体将重点承载四项职能:一是构建高标准畜禽种质资源基因库及畜禽育种数据分析平台,集中保护各品种种质资源,实现育种全流程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应用的贯穿,为畜禽种业科研及产业提供大数据保障与技术支撑。二是组建全球一流的,以畜禽种业为优势,兼顾作物和微生物种业的创新团队。三是承担国家和北京市生物种业重大科研任务,开展生物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新品种(配套系)创新和提升等创新活动。四是探索人才柔性引进、成果利益分享等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各方创新活力,形成对全行业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模式。


龙头企业集聚 种业创新成果荟萃

大会以创新驱动、龙头引领,聚集国内外资源,搭建全球种业交易和展览展示中心。参展企业达到440家,包括先正达集团中国等全球排名前十的国际巨头,首农食品集团等国内知名种企,覆盖玉米、蔬菜、畜禽和水产育种等领域,也有食品、生物科技等种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展。

大会组织了北京现代种业突出创新成果展,展出了北京畜禽种业、农作物种业、水产种业创新成果,及种业基础研究成果和种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首农食品集团畜禽种业科技创新成果亮相大会,展出“优质奶牛育种、北京黑猪、中育种猪、沃德168肉鸡、京系列蛋鸡、北京油鸡、北京鸭、樱桃谷鸭”等畜禽种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种质资源和科技成果。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介绍,首农食品集团深耕畜禽种业近70年,在牛业、猪业、蛋鸡、肉鸡、北京鸭等主要畜禽品种上,拥有丰富的种质资源和显著的行业优势。集团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良种品牌,集团种鸭育种、蛋种鸡制种规模居世界第一,种牛规模领跑全国,冻精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品牌。集团畜禽种业居于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集团已发展成为国内畜禽物种覆盖度最全、综合科技能力最强、创新成果辐射应用体系最完善的综合性产业集团。集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的要求部署,除牵头组建的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外,还携手平谷区政府、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大,积极构建“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金三角”模式,并创建平谷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各种质项目上半年已全面开工。“樱桃鸭”原种场项目也落地园区,真正实现了北京鸭的百年回归。集团将以创新联合体为载体,协同各方优势资源,携手开展生物育种联合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为北京建设“种业之都”,助力国家种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