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宜趁东风扬帆起 不负发展不负春
——中捷产业园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走笔

时间:2022-03-31 作者:兰超 等 来源:中捷产业园区 河北省中捷友谊农场 点击次数:7893

连日来,位于河北东部沿海地区的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牢固树立“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坚持统筹兼顾,精准发力,奏响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协奏曲”。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中捷产业园区迅速行动,全区上下同心协力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举措,园区始终保持“零感染、零疫情”。疫情形势稳定后,中捷产业园区坚持做到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继续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捷产业园区不断充实人员力量,切实做好各检查站点的查控工作,坚决筑牢“三道防线”,把牢“外防输入”的前沿关口;从速从实做好风险排查管控,用好大数据推送、区域协查、基层社区摸排、群众自报“四种方式”,做到来捷返捷人员排查全覆盖,科学高效做好流调筛查,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渠道;严格做好重点人群和物品的核酸检测,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同时园区切实做好“平战转换”准备工作,确保应急指挥体系时刻处于激活准备状态,持续做好全员核酸准备工作和防疫物资储备工作,确保一旦复发紧急情况,能够立即做好应急处置。

一手战疫情,一手稳经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捷产业园区聚焦项目建设主责主业,全力推动区内企业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中捷产业园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百人进百企”帮扶活动,园区各机关单位对区内企业实行“全覆盖、无死角”式包联,全区百余名领导干部一同走出办公室走进车间“零距离”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打通了政企沟通“最后一米”。在活动推动下,截至目前,中捷产业园区已有25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90%;全区90家重点企业中已有72家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80%。

针对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人员返岗、物流运输、资金周转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难题,中捷产业园区专门建立了企业反馈问题全流程解决机制,通过问题收集、分类派发、限时办结、督查督办、事后评价的处置流程,“一企一策”建立台账,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精准制定措施,做到问题闭环管理。中捷产业园区还专门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和服务企业24小时热线,全方位、多渠道了解企业情况,做到服务企业“不打烊”。截至目前,全区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反馈的85项问题,除需长期协调支持的3项外,剩余82项已全部办结。

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招商的现实情况,中捷产业园区创新举措,实行“云招商”,开展“云洽谈”,变“面对面”为“屏对屏”,让招商热度不下降,项目引进持续在线。截至目前,已有总投资31.2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汽车配件、包装材料、建材物流等领域的25个优质项目通过“云招商”,以“云签约”的方式成功落地。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中捷产业园区坚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正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候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通讯员:兰超   摄影:刘明帅)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