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粮食统营 步步为赢】控粮源联粮企 集团化提升粮食经营能力

时间:2022-10-11 作者:安思斯 刘博闻 修晶 王晓萍 闫飞龙 来源:北大荒日报 点击次数:27434

北安分公司 

粮食集团化运营捷报频传

“赵光农场销售大豆1万吨、玉米潮粮2.6万吨。”“逊克农场销售大豆1万吨、玉米潮粮4万吨。”……连日来,北安分公司粮食集团化运营捷报频传。截至10月8日,分公司已与北大荒粮食联盟企业签约68.6万吨,收到粮食预付款2.57亿元。

自秋收工作开展以来,这个分公司在完善推进“北安模式”进程中,科学研判市场形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辖区内113座粮食烘干塔、243.3万吨粮食仓储库仓容进行整合,推出了直接销售、订单履约、“保底收益+利润分成”、二次合作、代收代储等运营模式,使粮食集团化运营形成了多方联动、多点开花的局面。

赵光农场与北大荒九三大豆供应链管理(北安)有限公司通过地头验质定价直接销售的模式,以每斤2.9元的价格销售大豆1万吨,以每斤1.04元的价格销售玉米3700吨。建设、长水河农场与九三集团康诺公司通过订单履约模式,签订种植HP大豆5.8万亩、HP玉米1.3万亩订单,以大豆每斤高于市场价0.1元、玉米每斤高于市场价0.02元的价格进行销售。

这个分公司还将不断完善粮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粮源归集能力,创新销售合作模式,充实专业人才队伍,在粮食集团化运营工作中,铆足干劲跑出北安“加速度”。

长水河农场粮优价高乐享“丰收金”

10月4日,在长水河农场第四管理区玉米地号里机车引擎轰鸣,金黄饱满的玉米被收割,粒粒“黄金”涌入粮车,450吨玉米在地头直接卖给了北大荒丰缘集团,实现了粮食集团化运营“开门红”。

这个农场依托北大荒集团粮食联盟对接龙头企业,先后与北大荒商贸集团、北大荒丰缘集团、九三集团等企业进行对接,对收购数量、粮食质量、交付方式、资金结算等内容进行多次洽谈。最终,与北大荒丰缘集团达成了玉米5万吨、大豆3万吨,以及商贸集团玉米1.5万吨的收购协议,通过提前打款预定粮食,根据作物品质和等级确定收购价格,帮助种植户实现利益最大化。

据了解,这个农场成立了粮食统营销售工作指挥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两个体系,通过建立代收代储、合作经营、“保底+点价+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粮食集团化运营工作稳步推进。今年,农场粮食统营面积达28万亩,统营率达90%,力争实现粮食统营收入2.3亿元。

名山农场

控粮源联粮企 提升粮食经营能力

通过前期广泛深入调研,近日,名山农场正式与北大荒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3万吨粮食销售订单,标志着这个农场以“粮”为媒,正式开启了从种植粮食向经营粮食转变的新里程。

今年,这个农场紧紧围绕北大荒集团“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和“32366”任务体系,打造区块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施以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节能环保为主要目的的产业性项目建设,提升粮食经营能力。借助粮源基地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内控粮源、外联粮企”的经营模式,着力做大做强做优粮食产业,投资800万元新建烘干设施,并将原有粮食处理中心改造为粮食仓储基地。同时,加入了北大荒仓储可视化监管平台,配齐配强专业团队,提高了粮食收储能力。施行“按需求采购、订单式销售”的模式,收购种植户手中的粮食,根据市场行情,销售给订单企业,吸引了北大荒粮食集团、丰源集团、九三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粮食企业纷至沓来,形成粮食购销新格局,切实为粮食集团化运营工作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