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国内木薯产业信息

时间:2023-02-21 作者: 来源: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信息平台及木薯产业经济信息网 点击次数:44761

中国热科院品资所木薯研究中心在木薯采后腐烂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木薯研究中心在农林科学领域一区TOP期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Flavonoid accumulation modulates the responses of cassava tuberous roots to postharvest physiological deterioration”,系统阐述了类黄酮物质积累在抑制木薯块根采后腐烂中的作用机制。

该研究通过转录组、代谢组、VIGS等技术发现类黄酮代谢通路中28个基因及51种代谢物在采后生理腐烂过程中高度富集,包括MeCHS、MeFLS、木犀草素、山柰酚、表儿茶素、根皮素等,基因沉默表明MeCHS3和MeANR可显著影响块根采后生理腐烂耐受性,同时叶片中总黄酮和花青素含量也发生显著变化。该研究还提出了一个类黄酮参与块根采后生理腐烂调控的分子模型。该研究成果为提高木薯块根耐采后腐烂能力提供了新思路,为选育采后耐腐烂木薯品种提供了理论支撑和优异基因资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2月9日)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