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打造北方高寒地区特色生态渔业产业——让北大荒冷水鱼“游”上百姓餐桌

时间:2023-01-17 作者:张克华 来源:北大荒日报微信公众号 点击次数:73876

北大荒地处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是我国主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提起北大荒,人们想到的是一望无垠的万顷良田、滚滚稻浪。而就在万顷良田之中,除了滚滚稻浪,还有一条条冷水鱼“游”向全国百姓餐桌,它们从这里出发,汇聚成推动北方高寒地区特色生态渔业产业发展的澎湃力量。

2022年,北大荒集团水产品产量达3.23万吨。其中,鱼类3.13万吨、虾蟹类980吨;人工养殖产量2.33万吨、天然捕捞产量达9000吨,全年实现渔业增加值3.8亿元。

找准产业突破点 建设大基地

北大荒的自然河流分属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三大水系,主要支流有嫩江、牡丹江、挠力河以及大小兴凯湖等河流270条、湖泊8处、大中小型水库140座,水面面积约420万亩,汇水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近50条,河流入境量3000亿立方米以上。独特的资源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鲤鱼、草鱼、黑鱼、狗鱼、鲶鱼、细鳞鱼、黑龙江鲟鳇鱼、兴凯湖大白鱼、大马哈鱼,以及鳜鱼、长春鳊、鲫鱼和哲罗、法罗、雅罗、胡罗、铜罗“三花五罗”等19科66种名贵冷水鱼的主要栖息地。

在开发建设之初,北大荒就有“棒打狍子瓢舀鱼”的美誉,大规模养殖始自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养殖基础和经验,但存在规模较小、经营分散、品种单一、投入不足、鱼苗对外依存度高、技术和管理落后等问题,总体上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

立足资源优势,北大荒集团找准渔业发展的“突破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北大荒集团审时度势,以“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为重点,全面分析冷水鱼产业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状况,形成了立足资源优势,着力整合资源、资产、技术、资金等要素,以大食物观为指引,以“二次创业”为契机,切实建设好冷水鱼大基地、培育好大企业、打造好大产业的工作思路。

北大荒集团立足渔业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冰雪渔业、北方渔业等特色渔业,以市场营销为拉动,实行“龙头+基地”一体化运营模式,通过“小切口”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复制成熟模式,实现整合北大荒集团区域内及黑龙江省水面资源,走出具有垦地融合特色的现代渔业发展之路。

据统计,2022年,整合北大荒集团区域内水面资源12.3万亩,垦地融合发展整合地方青肯泡、莲花水库等水面资源约40万亩。

北大荒集团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先示范后推广的原则,科学规划“一园区五基地”产业布局、战略布局,加快渔业“双控一服务”战略落地。先后在闫家岗农场打造了集养殖、休闲、仓储、物流、加工于一体的渔业综合产业园区,并逐步打造了涝洲鱼种场种苗繁育基地、绥棱农场生态养殖基地和半精养基地、大山种羊场河蟹养殖基地等。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在冷水鱼养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腾笼换鸟”的关键时刻,北大荒集团谋划实施统一苗种、统一饲料、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经营的“五统一分”合作模式,并大力实施养殖机械化提升工程,推行养殖机械化智能化生产,向着设施渔业、智慧渔业发展,力争水产养殖机械化率超过60%。

擦亮金字招牌 培育大企业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也是推动产业创新的生力军,更是产业发展的受益者。冷水鱼要发展壮大,企业必须强,做强做大企业是北大荒冷水鱼“游”向大市场的有效途径。

2021年12月,北大荒牧业集团渔业事业部正式成立。经过一年的发展,公司基本形成了集鱼苗孵化、饲料生产、生态养殖、产品加工、鱼货贸易、都市渔业等于一体的产业格局。2022年,公司在闫家岗渔业综合产业园区网箱养殖柳根、赤眼虹鳟、加州鲈、鳌花等名特优品种,投放花白鲢鱼苗10万斤,渔业产量30万斤,实现营收240万元,营业利润30万元;在绥棱双兴、西北岗水库等基地投入花鲢、白鲢、草鱼等苗种32万斤,基地商品鱼产量108万斤、河蟹产量20万斤,实现营收700万元,营业利润50万元;全年实现营收2700多万元,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盈利的经营目标。同时,成功与龙菜餐饮协会、哈尔滨市万宝、哈达、润恒,以及江苏盐城、北京金阳渔业等机构达成合作,并被北京农产品协会授予北京农产品供应基地。

但在北大荒牧业看来,与行业巨头相比,北大荒冷水鱼产业在种苗、饲料、动保、养殖、营销、食品加工等方面仍然存在“软肋”。北大荒牧业意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与科研院所、大型农贸市场、头部企业等机构合作,不断强化技术创新、市场营销、产品升级,主动改造产业链的价值分配关系,在做强长板基础上,补齐产业链短板环节。

不仅如此,北大荒牧业持续擦亮“北大荒”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北大荒”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秉承“好水好鱼好味道 健康营养北大荒”的理念,着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国内影响力大的北大荒冷水鱼水产优势品牌,并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不断提升品牌质量,积极创建名牌产品,打造生态、原产地等特色品牌,积极引导渔业龙头企业开展IS09000、IS014000和GAP认证,建立了从水体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

北大荒牧业坚持“绿色、安全、营养、健康”理念,从内在定位到外在包装,凝练特色树品牌,不断丰富“北大荒”水产品牌故事,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的品牌持续传播效应,利用品牌影响,引领创新产业、产品营销,以品牌思维做好营销顶层设计,把北大荒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持续释放潜能 打造大产业

风吹稻浪,鳅蟹成群,鱼儿腾跃……这是北大荒集团打造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特色场景。

为充分发挥水稻种植面积大、绿色有机水稻占比大的优势,北大荒集团积极探索“稻+”共生新模式,将鱼、稻强强联合,开展了稻渔综合种养推广工作,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促进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协调绿色发展。随着推广实施面积逐年扩大,质量效益逐年提高,实现了以稻促渔、稻渔双收。

不仅如此,作为一个超大型现代农业企业,北大荒集团充分利用当地区位、气候、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冷水生态养殖、特色精深加工、冰雪休闲渔业等产业,切实提升渔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构建鱼水共生的新格局,促进北大荒渔业转型升级,实现北大荒冷水渔业高质量发展。

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副总经理卫喜明告诉记者:“北大荒地处高寒环境,鱼类生长缓慢,有利于鱼类糖、脂肪酸、氨基酸、特别是鲜味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积累,鱼肉肌纤维细、密度大、肌纤维面积比大,所以口感细腻、弹性好。良好的水质生态环境与寒冷气候,让北大荒冷水鱼具有独特的风味和细腻的口感。”

千年渔猎,生态渔业。在鱼文化打造方面,北大荒集团定期举办冬捕文化节,积极谋划全国性、国际性赛事,更大程度地吸引公众参与。同时,与国家、地方钓鱼协会建立协作关系,通过承办活动吸引更多人群,增加渔业收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卫喜明告诉记者,作为龙江践行大食物观的先行地,北大荒集团将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渔业生产为基础、以产业升级为目标、以创新体系为支撑,加快推进水面资源整合、营销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大力发展科技渔业、绿色渔业、品牌渔业、智慧渔业,着力构建现代渔业产业发展体系,切实打造好水、好鱼、好牌、好价、好效的“五好”北大荒冷水渔业。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