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持续推进产业健康发展 维护天然橡胶资源安全

时间:2023-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6769

天然橡胶与煤炭、钢铁、石油并列为四大基础工业原料,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天然橡胶是以聚异戊二烯为主要成分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具有优良的回弹性、绝缘性、隔水性及可塑性等特性,经过适当处理后还具有耐油、耐酸、耐碱、耐热、耐寒、耐压、耐磨等特殊性能,用途非常广泛。据统计,目前天然橡胶制品已达7万多种,在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对国家经济和国民生活有着重要影响,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为打破西方国家的封锁禁运,我国大力发展天然橡胶产业。经过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员的艰难攻关和植胶人的艰苦奋斗,成功突破国际传统植胶禁区,创造了在北纬18度—24度大规模种植天然橡胶的奇迹。目前,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成就斐然,种植面积达1700万亩,已成为世界第4大植胶国,为带动胶农脱贫增收、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边疆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天然橡胶产业发展。201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我国热带作物产业发展的意见》,推动天然橡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划定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通过“划、建、管、护”四个阶段,完成国家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建设。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完善天然橡胶产业扶持政策。2023年2月,“完善天然橡胶扶持政策”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随着一系列精准支持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我国天然橡胶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进一步增强了资源安全保障能力。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和进口国,年进口天然橡胶500余万吨,保障天然橡胶的稳定安全供给关系到整个产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天然橡胶资源安全,既是政府的职责,又是全社会的职责,既是橡胶产业管理者生产者的责任,又是全体公民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形成汇聚各行业、各方面的强大合力,共同维护天然橡胶资源安全,共筑产业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