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创新赋能带头打好种业“翻身仗”

时间:2021-09-09 作者:张克华 刘晓雨 何洪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11144

9月的“粳稻之乡、塞北江南查哈阳”水稻繁育基地,稻浪滚滚,一眼望不到边,“天稻261”“寒稻79”“寒稻13”等几十个水稻品种长势喜人,静待收获。行走其间,基地科研人员脸上满是笑容。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北大荒集团将发展种业作为“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和“双控一服务”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立足现有优势,创新产学研用新机制,以选育突破性水稻、大豆、玉米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为抓手,全面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着力破解种子“芯片”难题,为打赢种业翻身仗创新探索,积累经验。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培育壮大种业“龙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最了解市场需求,对创新的要求也最迫切。做强做大种业龙头企业是北大荒种业振兴的重要举措,在这种背景下孕育而生的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更是深谙企业成长之道。

经过多年发展,垦丰种业已发展成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及进出口业务于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多作物经营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种业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信用骨干企业、中国种业明星企业、黑龙江省诚信企业,并获批第十批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垦丰”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自主创新逐渐融入垦丰人的血液。垦丰种业建起以商业化育种为核心的研发创新体系、以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生产加工体系、以全方位终端服务为核心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支持与服务型总部的“3+1”总体架构,形成标准化、程序化、信息化的高效运营模式。

数据显示,垦丰种业运行质量持续向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净利润1.23亿元。

但在垦丰人看来,与行业巨头相比,企业仍存在育种关键技术落伍、种质资源匮乏、品种水平落后等三大“卡脖子”问题。为此,垦丰种业投资4亿元建设了1.3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加强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和自主创新技术攻关。其中,种质资源库1000平方米,库存容量可达40万份,目前一期工程共保存各类种质资源9万余份。

不仅如此,垦丰种业还首创了国内“Pipeline育种”模式,按育种流程设立种质资源研究、育种创新、生物技术、基因技术、产品测试、农艺配套和南繁加代等专业团队,组成创新链,构建起由首席科学家负责、团队成员分工协作、流水线运行的商业化育种体系。

目前,垦丰种业每年投入研发资金在8000万元以上,有效保障了研发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加速了新品种产出,形成了年参试品种400个、年审定品种近30个的育种研发能力。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

增强“芯片”硬实力

如果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那么种质资源则是芯片的芯片,没有种质资源,农业育种创新将成为无源之水。北大荒深刻意识到,只有加快关键技术创新攻关,才能打赢种业翻身仗。

为此,北大荒充分发挥直属农业科研机构——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作用,聚焦农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大力发展抗逆、优质、高产水稻品种,旱熟、耐密、高产专用型玉米,高蛋白、高油大豆品种以及特色经济作物、有机绿色果蔬品种的种质资源搜集、保护、鉴定及育种材料的改良和创制,为种业核心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为了实现目标,农垦科学院组织育种团队围绕“现代种业”全力开展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加大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创新利用力度,为选育高产、优质、抗逆、抗病新品种奠定基础,到今年累计收集种质资源近两万份,其中玉米9000余份、水稻5000余份、大豆2400余份、小麦1000余份。

据农垦科学院水稻所育种专家介绍,今年通过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了5个水稻新品种:垦研1803、垦研1804、垦稻1819、垦稻1866和垦稻1867。

北大荒集团还成立了北大荒研究院,以研究院为平台,与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机构广泛开展合作、联合育种。

“培育优种椰岛度,‘南繁’五月胜一年”。为加快种业发展,北大荒集团采取南繁北育的科研育种方式,每年在秋季收获后,把育种材料拿到南方热带进行繁殖和选育,收获后再带回北方。这样可缩短3~4年育种周期,大大加速育种过程。

谈及南繁育种,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至20年前,南繁育种成为垦丰商业化育种体系的重要一环。

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也在海南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进行加代繁育。

近两年来,农垦科学院南繁基地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结合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完成杂交组合5600多份、24个品系加代;水稻南繁配制杂交组合3970余份,F1代、F2代以及高世代群体材料选育加代共10010余份;大豆种植杂交组合F1代73个组合154行,种植杂交组合F3代87个组合2557行。

以推广应用为核心

构建育繁推一体化格局

育繁推一体化是推动种子产业化的巨大动力,在狠抓品种选育核心攻关的同时,北大荒同步推进良种生产繁育和推广。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具有国内领先的种子生产加工基础设施条件,在新疆、甘肃和黑龙江均有稳定优质的种子生产基地;玉米种子机械去雄技术趋于完善,具备了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的基本条件;玉米种子从果穗入仓到成品种子入库,初步实现全程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在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建成的种子加工中心,具有3万吨水稻种子加工能力,区域水稻种子集中加工完成初步布局。

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采取“职工+基地+种业”的合作模式发展种子产业,努力做好种子研发、繁育、推广工作,真正打造出一条集“产、学、研、育、繁、推”于一体的种子产业链,做强做大种子产业。

有了自己的新品种、新品牌和优质的扩繁生产基地,下一个环节就是健全种子推广服务体系,打造品种展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共同发展。北大荒集团以垦丰种业为主体进行整体规划、整体布局,以高标准农田为载体,辅以高产、优质、高效的栽培模式和标准化的管理手段,打造30个新品种展示中心,通过示范展示,把适合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好的品种推广出去,让更多农民受益。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提出,作为我国国有农业经济的主力军、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国家需要、省委省政府要求就是北大荒的职责所在,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着力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以选育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为核心,以新品种产业化为目标,集团良种统供率要达到90%以上,从而打赢种业翻身仗,实现种业强国梦想。

未来,北大荒集团将扛起打造农业领域航母的责任使命,发挥自身优势,在种业创新体系、繁育体系、服务体系上精准发力,加快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产业新格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让更多农民用上“中国种子”。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