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大兴安岭农垦春播生产亮点多

时间:2020-05-08 作者:黄娇 李慧 来源:大兴安岭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7133

提质提速,大马力拖拉机给力春播;农业标准化作业,高标准、严要求;现场观摩,经验交流——5月7日,大兴安岭农垦在下属的甘河、巴彦、东方红、宜里等4个农场召开春播现场会,充分展示垦区今年春播生产的诸多新亮点。

看点一 农机服务中心大型播种机显威力

现场会上,7台大型播种机车在田间来回穿梭,一辆辆机械如指臂使,轻松自如地完成每一项田间作业。

据了解,这一批播种机是集团公司农机服务中心最新购置的世界先进精量播种机,能够确保播种精度和质量,做到播深一致、覆土严密,各垄、各行之间偏差不超过1厘米。这批精量播种机的投入使用,不仅将播种进度受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春播生产中更加引领和带动了垦区生态高效农业的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实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作业效率、提升产品质量”这一根本目标。

本次农机集中演示规模震撼,拉开了垦区2020年春耕生产序幕,一批新机具、新技术得到充分展示,极大地鼓舞了各场农业生产人员士气,为垦区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的“三型”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看点二:农业生产标准化作业提档升级

与会人员在甘河农场六队9号地现场观看了玉米播种。该场在秋整地工作上已经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管理模式,在作物品种选择上采取农场自己留种,早、中、晚熟品种搭配,每亩可节约成本10元左右;全程采用信息化管理,每台机车配备GPS定位系统,跟踪管理,从根本上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严格的秋整地管理为春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巴彦农场五队4号地玉米播种现场,展示的是秋季使用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良的对比效果,增强了土壤肥力,土质松散,保水性强。

在东方红农场三队2号地玉米播种现场,展示了70厘米小垄栽培技术。据了解,该技术的优势是有利于中耕灭草,提高地温,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实现创高产的目的,在垦区历史上,东方红农场利用该技术曾创下垦区玉米1700斤/亩的历史记录。

在宜里农场二队2号地的大豆播种现场,呈现的是该场大豆大田展示区,展示区内有品种对比、密度试验二个部分,12个优质大豆品种对比,对进一步优化大豆品种、提高大豆品种提供保障。

看点三:以会示范,以会代训,以学致用

大兴安岭农垦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工作,要求垦区上下牢固树立农时观念与标准意识,以科技应用和先进机械为支撑,摒弃老想法、改变旧套路,在农时、标准核心关键上精准发力,在现场“立标准”,在会上“定时限”,切实达到醒脑、提智、定标、助产的良好效果。

春播生产现场会,以会示范,以会代训,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明确标准定位,充分学习“样板田”,观摩“示范点”,通过现场会的召开,找差距、看亮点、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按下春播“加速键”,增添生产“驱动力”,全力开展支农、助农服务,全速推进春播顺利进行。

一路看过来,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新农机、新技术让人会人员非常振奋,纷纷表示,此次春播现场会让大家更直观的感受到在适期早播、整地播种等工作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为下一步做好春播生产工作提供了思路。回去后针对实际情况,调整作业方式,按照标准化作业要求,打好春播生产这一场硬仗,向集团公司和职工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