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农垦情况2017年第十四期——青海、新疆垦区2017年第一季度改革发展情况报告

时间:2017-06-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3629

农 垦 情 况

第14期

(农垦改革发展专递第28号)

农业部农垦局      2017年5月25日

青海、新疆垦区2017年第一季度改革发展情况报告

围绕韩长赋部长在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专项督导小组2017年度工作计划》要求,现将青海、新疆垦区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文件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青海、新疆农业和新疆畜牧三垦区,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改革发展,尤其是3月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后,垦区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一些工作进展。

(一)青海垦区。青海省于2016年8月印发了《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实施方案》(青发﹝2016﹞21号)。为推动改革各项措施落实,青海省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贯彻青海省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今年3月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后,青海省农牧厅向省委、省政府呈报了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专报,并组织了代表团赴海南垦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一是加快推进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青海垦区目前正在牵头起草青海农垦国有农牧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计划上半年以省内六厅局名义印发;各农牧场开展了调查摸底工作,并与属地政府接洽,重点做好学校和医院的移交工作,其中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贵南草业公司和河卡种羊场已完成医院的移交。二是加快推进土地确权。青海省国土厅牵头印发了青海农垦国有农牧场土地确权实施方案,计划两年内完成确权登记任务。三是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海西州7个农场正在按照海西州政府的要求进行清产核资,计划组建青海省柴达木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直属海西州政府。四是扎实开展改革专项试点。在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方面,2016年12月,青海省三江集团制定了《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实施方案》,已报省国资委。另外,三江集团还成立了青海三江生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建设240亩花卉基地、打造“三江小镇”旅游观光基地;组建三江国际贸易公司,租赁俄罗斯10万亩耕地,开展种植业及深加工业务;下属湖东种羊场将场内相关景点纳入到青海湖旅游集团规划中,创建精品旅游线路。在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方面,三江集团各农牧场均已制定《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正在和当地政府调研协商农牧场承担的各项社会职能移交工作。目前,已将省贵南草业公司职工医院、省牧草良种繁殖场职工医院移交当地政府管理。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三江集团调整了贵南、河卡、门源、英得尔等农牧场的党委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在集团公司和各农牧场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成立了纪检监察室,各基层党组织配备了纪监委员。海西州德农农牧有限公司成立了海西州德农农牧有限公司党支部,将党的领导覆盖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二)新疆垦区。今年2月,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国有农牧渔场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新党办发〔2017〕8号)。文件印发后,起草了落实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的工作方案,制定了改革重点工作台账,目前已报送自治区农垦改革领导小组。新疆垦区已将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和韩部长对农垦改革工作提出的要求形成书面汇报材料,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一是加快推进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新疆垦区制定了推进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重点工作台账,印发了《关于开展国有农牧渔场办社会职能情况调查的通知》,开展摸底调查工作;还起草了国有农牧渔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新疆农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意见。二是加快推进土地确权。新疆垦区制定了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重点工作台账,已报新疆农垦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并积极协调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等有关部门,计划由国土资源厅、财政厅、农业厅和畜牧厅联合转发《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目前正在起草文件。三是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新疆农业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和新疆畜牧呼图壁种牛场正在开展清产核资等工作,积极推进集团化发展。四是扎实开展改革专项试点。在组建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和专业化农业产业公司方面,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现已基本完成集团公司的清产核资工作,下一步计划将土地及林地确权后以评估价值注入集团及其旗下的子公司,目前已取得近10万亩的土地证及3.3万亩的林权证,7万亩林权证正在办理。红旗坡农场充分挖掘林果业重点产业优势,分别成立了林果、房地产、水务、畜牧养殖和旅游开发等专业子公司。在推进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方面,呼图壁种牛场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及资产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企业股份制改制工作方案已于今年1月报送自治区国资委。在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方面,阿勒泰国营一农场将生产经营性事务和社会事务稳步分离,在内部成立了社区,主要负责社会性职能部分工作,但农场本身还承担着统战、民族宗教、武装、司法等32项职能。巩乃斯种羊场对人员、土地、资产、社保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和登记造册,也与所在地州人民政府进行了沟通和对接,具体移交方案正在协商中。在扶贫方面,阿勒泰国营一农场累计使用财政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带动职工和社会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先后在农场实施渠道防渗、水产养殖、饲草料基地、粮食晒场等项目。2016年该场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长26.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青海垦区。一是对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的理解和认识需进一步提高。青海省政府相关厅局在落实相关文件中有不到位现象,县级政府主动性不强,一些农牧场也对相关政策掌握的不深,工作推进思路不明。二是办社会职能移交迟缓不前。由于没有财政专项预算资金,办社会职能改革推进较慢,影响了改革进程。农牧场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办社会职能改革责任清单模糊,与地方政府对接也不积极。三是国有土地确权难度大。国有农牧场土地管理既存在租金过低、租期过长、面积过大、职工退休不退地等问题,也存在部分争议地、被侵占地、挤占地、无偿征用及林权归属等矛盾纠纷,确权难度大。

(二)新疆垦区。一是认识不到位。自治区和部分地(州、市)及其职能部门对中央文件的理解还存在偏差,没有站在战略全局高度认识推进农牧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片面认为此次推进农牧场改革的目的就是甩包袱、腾位子,在落实文件相关政策措施时沟通协调难度较大。部分农场依然坚持乡镇化改革方向,与中央文件精神相悖。二是改革存在等待观望倾向和畏难情绪。受财力及经济发展水平影响,各地(州、市)认为农牧渔场改革支持政策很难落实,需要财政投入的改革任务推进起来难度较大。三是政策边缘化问题还比较突出。多地农牧渔场未列入各级政府的发展规划中,惠农政策无法全面落实,许多惠及民生的重点项目无法落地,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影响了农牧场改革发展的整体进程。四是“两个3年”工作推进缓慢。新疆自治区财力薄弱,农牧渔场土地规模大,截至目前已确权土地总面积2095.78万亩,仅占总面积9.7%;办社会职能改革涉及因素复杂,自治区各职能部门和地州市尚未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农业部农垦改革发展专项督导第六小组将按照《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专项督导小组2017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努力做好年度督导工作。加强与青海、新疆垦区工作联系,开展实地督导,细致对接年度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深入了解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农垦土地确权及改革专项试点任务情况,总结垦区和农场改革发展工作好的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农业部农垦改革发展专项督导第六小组)

送:部领导,部内司局及有关直属单位,有关部委。

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垦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