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广东农垦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时间:2021-01-25 作者: 来源:广东农垦 点击次数:9179

广东农垦2021年工作会议1月21日至22日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垦区“十三五”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工作,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推动广东农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辉煌。

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省农垦总局)领导支光南、冯彤、吴育生、钟劲东、吕林汉、莫仕文、蔡亦农出席会议。省农垦集团公司(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局长)支光南传达了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并作垦区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副局长)冯彤作经营工作报告。其他分管领导就分管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垦区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广东农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稳步推进;坚持“聚焦主业、稳中求进、防控风险”,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强化对标和精细化管理,企业运营质量效益不断改善;着力打造国际化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走出去”发展迈上新台阶;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垦区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有效提升。

会议认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垦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抓好党建引领;统筹抓好企业保盈扭亏;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管好用活垦区土地资源。

会议深入分析了未来五年广东农垦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东农垦的发展定位,即:战略资源的保障者、现代农业的引领者、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广东农垦的发展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聚焦主业、稳中求进、防控风险”工作总基调,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优先、品质至上、绿色发展”经营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保障国家安全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大力提升战略资源和优质安全食品保障能力,加快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有效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继续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效提高企业治理和经营管理现代化水平,积极实施农垦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现代化美丽垦区。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广东农垦发展方向要聚焦发展三大产业:一是国家战略资源产业,包括天然橡胶、剑麻的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等;二是现代农业和食品供给产业,包括糖、肉、奶、果、蔬、茶的种养、加工、销售、研发,农产品物流营销、团餐团膳等;三是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包括光伏农业、新型城镇化建设、酒店旅游、医疗健康、职业教育、金融服务等。

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东农垦发展的主要目标,即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企业质量效益显著改善,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区域发展更加平衡协调,对外合作迈出新步伐,企业治理和经营管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现代化美丽垦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

会议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广东农垦需要重点完成的发展任务。一是提高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保障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天然橡胶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加快完成剑麻产业园建设。二是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开展农业对外合作。推动橡胶、蔗糖、剑麻等产业在全球的布局。三是服务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当好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安全食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发挥产业体系健全、规模化特征突出的优势,优化糖粮油、肉菜果等食品板块生产结构。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美丽垦区。不断增强垦区职工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汕潮揭、湛茂阳都市圈后花园。五是深化国企改革,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体系,转换经营机制,提高管理效能。

会议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本领。强化人才第一资源,完善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激励约束等机制,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坚守务实、专注、高效、诚信行为准则。

会议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抓好产业集团提质增效,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二是抓好农场扭亏增盈,提升农场企业化水平;三是抓好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升企业运营水平;四是抓好企业创新驱动工作,增强企业发展支撑力;五是抓好产业项目工作,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六是抓好土地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充分挖潜增效;七是抓好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八是抓好风险管理工作,防范企业经营风险;九是抓好安全绿色发展,确保企业平稳运行;十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垦区和谐稳定。

与会人员对《广东农垦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讨论稿)》进行了讨论。省农垦集团公司与各单位签署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广垦橡胶集团、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等8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

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纪委副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班子成员,农工商学院、直属各单位、各农场公司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总部各部门其他干部、垦区各单位相关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