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形势分析

《新中国农垦改革开放40周年》序言

时间:2020-05-06 作者:农垦局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7407

新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发轫于农村。农垦改革发展成就是我国农业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巨大变化的缩影。

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是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1978年,当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签下“投名状”,打响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枪”,中国农垦便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自觉承担起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大历史使命,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全国农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顺应历史潮流、抢抓时代机遇,求真务实地试、积极主动地改,不断推动农垦事业迈上新台阶。从农业领域率先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国有企业财务包干、打破职工等级工资制、兴办职工家庭农场、全面实行“四到户”“两自理”、逐渐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推进产业化集团化股份化改革到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全面推进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属地化管理、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从大力引进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设备、开展农业现代化试点、兴办中外合资企业、大规模利用国际金融机构贷款建设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完成国家援外任务、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到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海外产业基地、实施海外并购、开展多元化合作、争做农业对外合作先行者和排头兵,从以生产经营机制改革起步到全面深化农垦经济、社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涵盖农垦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一系列改革开放重大举措顺利实施,使改革开放成为农垦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双驱动力”。

如今,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一批现代化的国有农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焕发出新时代农垦发展的澎湃活力,农垦业已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成为国家在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成为名副其实的“农业国家队”。

四十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来,农垦人用开拓的笔调、担当的气魄、奋斗的足迹,不断发展现代农业、探索农业科学、推广农业先进技术,积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发展让职工群众尽享改革发展红利,农垦改革开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谱写了一幅壮阔的发展新篇章。

这是奋力拼搏、创造财富的篇章。40年来,农垦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75.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8157.2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0%;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能力稳步提升,农垦以约占全国4.8%的耕地,提供全国约5.6%的粮食、46.7%的棉花、2.3%的油料和12.7%的牛奶;

这是勇于探索、不断开放的篇章。40年来,农垦农业对外合作先行者和排头兵的地位不断凸显,成功实现了从以引进来为主,向扩大产品出口、开展境外直接投资、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转变。农垦产品出口规模迅速扩大,出口渠道趋向多元化,2018年出口金额达到699.21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248倍;

这是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篇章。职工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农垦人均纯收入为18946元,比1978年增长了82倍;垦区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极大改善。

翻开农垦改革开放的厚重历史,每一页都浸透着砥砺前行的坚定、敢闯敢试的果断、不懈探索的执著、永不言弃的信念。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40年改革开放打下的坚实基础和积累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垦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全国农垦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这个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新时代,全国农垦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全力发挥在现代农业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国有农业经济骨干作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现代农业、推进农业对外合作、维护边疆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