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坚持改革方向 创新管理体制 加快推进陕西农垦现代化进程

时间:2020-04-23 作者: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点击次数:12180

陕西省按期完成了农垦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预期目标。

一、坚持改革方向,争取多方支持,创新优化管理体制

一是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多方支持。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垦改革发展工作,省委主要领导亲赴垦区调研指导,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农业农村厅作为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工作牵头部门,始终紧扣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主动担责、牵头抓总,对标落实政策要求,扎实落实改革任务,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汇报进度、反馈问题,争取支持、赢得主动。同时,主动对接省编办、财政厅、人社厅、国资委等部门,统筹协调地方政府,努力形成改革共识,达成了理顺农垦行业管理的一致意见。二是分类推进,理顺行业管理体制。陕西农垦虽是小垦区,但管理体制复杂,既有省农垦集团这一省直属管理的集团公司,也有归属榆林、延安、汉中市管理的垦区和企业。我们按照“分类推进、分级负责、分步实施”的思路,先从理顺省农垦管理体制入手,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将原由省农垦集团履行的全省农垦行业管理职能划归省农业农村厅,并在省农业农村厅设立“农垦管理处”,将省农垦集团恢复为省属一级企业。由此,推动市级管理的垦区加快理顺管理体制,有力保障改革进度和质量。

二、加大政策扶持,注入全新动能,农垦发展积极向好

一是“一个同步实施、两个全面覆盖”基本实现。围绕将农垦打造成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目标,省农业农村厅把省农垦集团纳入全省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市级单位对待,与各设区市同等享受项目资金支持,为农垦集团发展壮大提供全新平台。2019年,我厅为省农垦集团安排各类项目资金8600余万元。市县政府将国有农场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范围,各级财政部门将农垦纳入强农惠农富农和改善民生政策范围,形成全省上下同向支持的合力。二是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到位。省农垦集团积极推进所属农牧场企业化改革,目前均已基本实现公司化改造。延安市南泥湾农场已经改制为延安市南泥湾农场有限责任公司;榆林垦区6个农场完成了办社会职能改革,成为完全的市场主体。三是农垦企业发展呈现新活力。结合特色产业“3+X”工程,各农垦企业主动作为、全面融入,取得良好发展成效。榆林垦区羊肚菌产业初具规模;延安垦区红色旅游策划工作已经启动;特别是省农垦集团在省涉农项目支持下,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万头奶牛标准化养殖以及3万多亩葡萄、大樱桃、冬枣等特色果蔬产业基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发展质量,加速农垦现代化进程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提出的“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重要指示,持续推进中央农垦改革精神落地,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着力于做好发展的后半篇文章,重点抓实抓好两大任务:一是持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重点推进榆林农垦组建区域性集团公司、南泥湾农场理顺体制机制等后续改革工作。二是加快推动垦区高质量发展。以制定全省农垦“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切入点,将我省农垦全面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体系,着力构建陕西垦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点支持省农垦集团围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和全省特色产业“3+X”工程,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区域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农垦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支持延安市将南泥湾农场纳入南泥湾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将其建设成集红色文化、自然生态、乡村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农场;支持榆林垦区整合资源,享受地方有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实现区域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通过持续努力,将陕西农垦打造成为西部有影响力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全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注:此文为4月15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深化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上的经验交流材料。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