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社论:如何让“荔枝尊严”可持续可复制

时间:2020-07-03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7654

进入7月,2020广东荔枝季在一片喜悦中接近尾声。据产地提供的数据,多个品种荔枝行情平稳,果农收益合乎或略高于预期,果农丰产丰收基本成为定局,荔枝出口亦实现显著增长。茂名市高州根子镇一基层干部表示,“做荔枝这么久,这是最有尊严的一年”,这一说法在多个产区的民众中得到了广泛认同。

众所周知,2020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广东荔枝中大年遇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大量集中上市且保质期短,410万亩128万吨的广东荔枝,销售压力可想然知。逆势之下打赢广东荔枝销售战役,做法可圈可点,适时总结推广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模式,现实意义重大,这一役是广东荔枝品牌面对海内外两个市场,面对线上线下两个空间的一次成功展示;是以农产品品牌推介促进实销相并取得明显成效的案例;是一场通过特色农产品策动的全民欢乐盛事;是新时代新业态推进传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首先,明确主要特色农产业的地位,顶层设计目标明确高位推动。广东荔枝产业规模大、种质资源丰富、产业链涉及人员众多,做强荔枝产业、做优荔枝品质是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的必然要求。2020荔枝销售战役,虽然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但不是一场匆忙应对危机,急于力挽狂澜的突击战,而是一场由全面战略战术规划的“持久战”,也是一场节奏明晰目标明确的“决战”。全省一盘棋,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力统筹,各个产区政府的主动创新大胆作为,按上市时间和产量分为五大战区,统一协调,分类指导,因地施策,成效显著。

其次,“12221”市场营销体系再度告捷,是可复制推广的“广东经验”。“12221”作为广东荔枝营销工作的行动纲领与作战指南,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作用,既重生产又抓市场,建立“1”个农产品的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通过市场力量激发广大农民和市场主体做强品牌、提高品质的内生动力,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真正将“小特产”做成大产业,近两年来在徐闻菠萝、广东荔枝等产业中均取得明显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第三,农产品公用品牌营销与大众对话,准确感知城乡百姓的幸福密码。农民与干部口中的“尊严”是什么?笔者认为有两个层面,一是劳动付出应得其所,产品卖得好。二是体面与认同,是自豪感。今年代替过往曾经的“丰产不丰收”“荔枝不自由”上热搜的,是“广东请全国人民吃荔枝”“520就用荔枝表达爱”“致敬平凡英雄”,温情又充满正能量的推荐,过亿的阅读量可见受众之广。荔枝在小蛮腰,在海内外大城市中心“霸屏”,加上“顶流”推荐、官员带货、全民代言,每一个举措都踏准了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节奏,广东荔枝的品牌价值得到很大的提升,古老而土气的农产品也可以很时尚,受人欢迎和喜爱。

第四,做大做强广东荔枝产业,继续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近日,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东莞市,就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李希强调,做优做强荔枝产业品牌,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富民兴农。一要打好产业牌。让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走出一条都市农业融合发展新路。二要打好市场牌。引导合作社、种植户开展果园品牌化经营,分级分层、铺设高端消费市场、网络云平台等多种渠道,打通“从枝头到舌尖”的畅顺通道。三要打好科技牌。着重在提质、增量、保鲜、快递上下功夫,推动广东荔枝销往全国、走向世界。四要打好文化牌。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推广和产品推介,打响荔枝品牌、讲好荔枝故事、传承荔枝文化,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0广东荔枝季有力地提振了广东农业从业者的信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农业农村部门、地方政府以及产业链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凝聚产业发展动能,进一步让果农的“荔枝尊严”可持续,让更多的富民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