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澳科学家开发出全球首种具有巴拿马病抗性的卡文迪什香蕉

时间:2017-11-29 作者: 来源:全球果蔬网 点击次数:16667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昆士兰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对巴拿马病具有抗病性的转基因卡文迪什香蕉。

  这一疾病由真菌镰刀菌热带第4型造成,也被称为香蕉枯萎病。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已对田间试验的数据进行了验证。

  该田间试验是全球首个在受到巴拿马病热带第4型重度侵染的土壤里进行的转基因香蕉树试验,试验发现,一种用野生香蕉提取的基因改造的卡文迪什品系完全未受到巴拿马病热带第4型的感染,另外三个品系也表现出了强大的抗性。这一研究结果刚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发表。

  该研究小组从野生可食用香蕉的祖先小果野蕉中克隆了RGA2基因,小果野蕉对巴拿马病热带第4型具有显著抗性。一个经过基因修改的卡文迪什品系(RGA2-3)在三年的试验期中未受到巴拿马病热带第4型的感染。其他三个以RGA2进行基因修改的品系表现出了很强的抗性,仅有20%或更少的香蕉树在三年内出现了疾病症状。

  这一田间试验从2012年持续到2015年,由昆士兰科技大学的杰出教授James Dale带领。该试验在澳大利亚北领地的汉普蒂杜城外的一家商业香蕉种植园展开,该种植园曾受到巴拿马病热带第4型的感染。为了这一试验,土壤再次被这一疾病严重感染。

  瓦赫宁根大学研究所的热带植物病理学教授Gert Kema带领的研究小组与该项目进行了合作。

  “基因改造后的香蕉品系表明:RGA2基因的活性与对巴拿马病热带第4型的抗性水平密切相关。”Kema评论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因为它首次确定了枯萎病的抗病基因。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隧道尽头的亮光。下一步是利用野生香蕉的巨大多样性,使香蕉多样化,建立一个有弹性和可持续的香蕉产业。”

  “2012年,我们确定这一香蕉物种对巴拿马病热带第4型具有抗性,Dale教授的研究小组现在通过克隆潜在基因证实了这一点。我们起到的作用是使用我们开发的用于检测和定量巴拿马病热带第4型的分子技术来验证真菌感染。”

  尽管卡文迪什香蕉已被发现天然含有这一RGA2基因,但这一基因在易感香蕉树中并不活跃。有新研究正在研究如何使卡文迪什香蕉中的这一基因活跃起来,使其对巴拿马病热带第4型具有抗性。

  研究人员已开始在同一种植园进行了扩展性田间试验,种植四个抗病RGA2品系和经过基因改良的新Grand Nain和Williams Cavendish品种。研究人员将在未来五年对多达9000株香蕉树就抗病性进行筛选,并确定单产量及其他重要性状。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