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5月份火龙果管理要点,疏花疏蕾留上不留下!

时间:2018-05-04 作者: 来源:天禾火龙果 点击次数:17813

  今年5月的节气是立夏和小满,天气状况是雨水较多,降雨量大,气温也不断升高,所以5月要加强排水工作。由于雷雨天气会带来很多天然氮肥,已经开花的地区要注意疏花疏蕾。

排水

  5月份雨水天气增多,降雨频繁,易导致果园积水及病虫害滋生,应及早整地松土,修沟整渠,利于积水尽快排出,并将已滋生病虫害的枝条及时剪除后移出果园,以防止病虫害滋生。

施肥

  部分果园的植株已萌发花蕾,且逐渐发育膨大,露地种植的果园人为难以调控火龙果生长发育所需的合适温度和光照,因此只能及时的供给植株营养,才能更好的壮花保果。

  种植户在4月已撒施高磷高钾复合肥的基础上,5月初继续淋施1次高磷水溶肥,配合淋施腐殖酸类水溶肥,及叶面喷施含硼元素叶面肥,以促进花粉管伸长及授粉受精,降低花蕾黄化脱落的概率。

疏花疏蕾

  为了提高单个果实的品质和价值,还是要进行疏蕾疏果(疏除连生花蕾、质量差和畸形花蕾等),枝蔓下垂长至离地面20厘米左右时,应及时打顶,防止枝蔓过度生长与花果竞争养分。

  同一批花蕾全部萌发10天左右后,就应及时疏去发育不良的畸形花蕾,尽量保留向阳且着生位置偏上的健壮花蕾。着生于结果枝偏下部位的花蕾在发育过程中,由于雨水过多,易被地面泥水污染,且易滋生病虫害,造成果品价值降低。

  一般情况下,一个结果枝条保留1-2个花蕾即可,同时根据火龙果的长势决定挂果量,尽量让枝条轮换挂果。

病虫害防治

  气温持续较高,加上突降雨水,病害如溃疡病、茎腐病和根腐病等易滋生传播,种植户可以每隔15-20天喷施代森锰锌和铜制剂等药剂防治溃疡病、茎腐病,已感染根腐病的植株可采用恶霉灵1500倍配合有机水溶肥灌根,视情况灌根1-2次,防治根腐病,并促发新根。

  花果盛期主要虫害为蚂蚁、斜纹夜蛾、蚜虫和蜗牛等,可喷施氯氰菊酯、阿维菌素和甲维盐等进行防治。

杂草过多时可人工拔除、盖防草布,或喷施草胺磷杀除,但喷施草胺磷时要注意浓度且不能离植株太近,以免伤根。

  药剂要轮流使用,不能随意复配,否则不仅会降低药剂效果,还会造成花果发育不良。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