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万宁金菠萝 助农民掘金

时间:2019-10-29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8883

10月8日,在万宁市龙滚镇水坡村,村民将成熟的金菠萝打包。

10月8日,在万宁市龙滚镇水坡村,成熟的金菠萝被村民摘下装上运输车,将售往长沙、广州、深圳等地的超市。这是龙滚镇水坡村首次尝试金菠萝夏季播种、秋季上市,种植的50亩金菠萝地头收购均价达到2.5元,总产值超过60万元。金菠萝的热销,也将进一步带动万宁菠萝产业结构与品种结构升级。

当天上午,沿着水坡村村道一路前行,走出几里地,穿过一片“菠萝的海”,就到了金菠萝试验田。一个个金菠萝色泽金黄、“膀大腰圆”,村民们正顶着烈日将采摘下的金菠萝打包,用纸盒统一包装后搬上运输车运送出岛。

“50亩金菠萝的产值超过60万元,比传统巴厘菠萝多了一倍多。”水坡村党支部书记龚春勋说,这批金菠萝去年8月播种,种植全程不打膨大剂、不催熟,坚持有机无公害的种植方式,“这个季节内地菠萝产量少,这些金菠萝不愁卖,长沙、广州、深圳等地的超市抢着要。50亩金菠萝现在只剩下最后一批果了,很快就能卖完。”

说话间,一位在地里做工的村民切开一个金菠萝让海南日报记者品尝,切开的金菠萝色泽更加艳丽,浓郁甜香充斥鼻尖,他推荐道,“这金菠萝汁多、肉脆、味甜,非常好吃。”

“菠萝一般在春夏季上市,这次是大家转变30多年的传统种植观念后,取得的新突破。”龚春勋介绍,水坡村从1984年就开始种植菠萝,全村1.3万亩耕地,菠萝种植面积就达到1万亩,“试点种植面积虽然只有50亩,但取得的效益已经令村民信心倍增。”

万宁龙滚是菠萝主产区,种植菠萝3.6万亩,占全市菠萝种植面积的45.5%。“品种大多为巴厘菠萝,目前正大力推动菠萝品种结构调整,打造龙滚菠萝公用品牌。”龙滚镇党委书记符海虹说,巴厘菠萝是当地传统菠萝品种,近年已不能满足现有市场需求,菠萝价格持续走低,“今年大力推广金菠萝等优良新品种,目前全镇已种植金菠萝2000多亩。”试点种植金菠萝,也是龙滚镇调优菠萝产业结构与品种结构的具体举措。

“以前种植菠萝一般冬季催花、春夏季收获。没有高温下催花的经验,很担心种不成。”尽管心里有顾虑,但龚春勋还是拿出自家50亩土地试点夏季播种、秋季收获。

为了克服技术上的困难,龚春勋组织村民到广西、云南考察,学习技术,又投入资金,拉水牵电,使用滴灌技术,实行精细化管理。

苦心投入终得收获。“金菠萝亩产6000斤左右,3.2斤1个的大果就有10多万斤。”龚春勋说,这次试种成功,将改变全村菠萝种植结构,“下一步将把村内的菠萝地分片区,分季节种植,实现每个月都有菠萝采摘上市,避开集中上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