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种业振兴,北京先行!集团牵头组建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

时间:2021-10-20 作者: 来源:首农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6476

种业振兴,北京先行。10月18日上午,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在北京园博园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宣布大会开幕,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种子联盟秘书长迈克尔·凯勒以视频形式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市副市长卢彦主持。

本届大会以“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种业振兴北京先行”为主题,设置1场开幕式和4场峰会,与会种业各领域院士专家、知名企业围绕玉米、蔬菜、畜禽等领域的育种创新、生物技术、国际合作等关键内容充分交流,共同谋划种业发展路径,助力现代种业振兴。

开幕式上,首农食品集团牵头组建的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由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孙文锴,北京市委农工委书记、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付兆庚,平谷区人民政府区长吴小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共同触屏启动。

开幕式后,王国丰在接受与会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农食品集团牵头组建的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由平谷区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中信农业、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高校院所及种业龙头企业组成,旨在服务国家、北京市种业战略,汇聚行业领先科技和产业力量,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开展生物育种联合攻关,提高种业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打造全球领先的国家级生物种业创新中心,成为农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为北京打造“种业之都”贡献力量。同时,向媒体详细介绍了集团畜禽种业创新发展的成果。

首农食品集团畜禽种业科技创新成果特装展览同时首次亮相中国北京种业大会,“优质奶牛育种、北京黑猪、中育种猪、沃德168肉鸡、京系列蛋鸡、北京油鸡、北京鸭、樱桃谷鸭”等畜禽种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种质资源和科技成果展示,凸显了集团生物种业平台强、成果多、队伍壮的特点,彰显了国内畜禽育种物种覆盖度最全、综合科技能力最强、创新成果辐射应用体系最完善的畜禽种业综合性产业集团实力。

卢彦等领导一行现场参观了集团展位,集团领导王国丰、马建梅、常毅及相关部室、相关企业领导陪同。王国丰介绍了集团展示的畜禽种业成果,并表示集团将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积极推动畜禽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在打好“种业翻身仗”方面勇担主力。市领导充分肯定了集团畜禽种业领域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并对更好地发挥“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作用寄予厚望。

10月19日,在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第二届北京畜禽种业峰会上,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马建梅作了题为“强化国企使命担当,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首都种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的主题演讲,分别从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形成国内领先的育繁推体系;战略引领、聚焦关键,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畜禽种业强企;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共赴民族种业振兴三个方面,回顾了首农食品集团畜禽种业创新发展历程,重点展示了集团畜禽种业科技创新成果,并就集团下一步聚焦生物种业、打造创新联合体的具体举措进行了系统性介绍。

峰会上,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级郑渝,集团副总经理常毅共同见证并触屏启动了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首批重点研发项目公布仪式。

在高峰对话环节,集团所属峪口禽业公司董事长孙皓、北京奶牛中心主任麻柱,与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文杰,大伟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峰等科研界和企业界的嘉宾们,从畜禽种业科研体制创新、良种联合攻关、企业竞争力提升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平谷打造畜禽种业创新高地提出了建议。嘉宾们现场互动气氛良好,交流十分热烈,将本次峰会推向了高潮。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