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光明食品集团全面实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 助推粪污资源化利用和耕地质量双提升

时间:2021-12-23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10129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通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关于做好2021年上海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农业农村部从2021年开始通过财政补助奖励支持,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区域内粪水就近还田5年试点,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以上,促进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有效提升。

在全市5月31日绿色种养循环启动会议后,按照“开展10万亩农田、23家畜牧养殖场的绿色种养循环试点” 项目要求,集团高度重视、迅速启动, 一是成立了许如庆副总裁担任项目组长的“项目推进组”和“技术实施小组”;二是制定了2021年《光明食品集团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实施方案》、《光明绿色种养循环试点技术方案》、《光明集团粪液还田计划表》、《样品采集方案》;三是加强监管和统筹协调,集团所属上海跃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上海光明长江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上海鼎瀛农业有限公司4家种植业公司分别和23家养殖场签订了还田协议,并根据《畜禽粪便生态还田技术规范》规定了还田面积、还田区域分布、还田方式和还田量、检测要求和指标;四是加强检测,按照《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进水粪水收集、处理,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粪肥处理前、处理后的有效养分、重金属、大肠杆菌等进行检测,各项指标符合《沼肥》(NY/T2596-201)的国家行业标准方能还田,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限量指标,还田后河道水COD浓度必须≤40mg/L中,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土壤养分、重金属等检测指标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五是制定《农田调查方案》,开展示范区农田和非示范区农田施肥情况对比调查,对农事操作进行详细的建档记录,四家试点单位已完成50块田的施用总量、施肥结构、粪水施用比例、各类型肥料用量及施用方式的记载。六是三家试点单位(长江农业、跃进农业、星辉蔬菜)根据《上海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技术方案》及养殖场粪液养分含量,制定2021年《粪液替代化肥减量试验》方案,开展粪水替代试验。七是根据化肥、农药、农机、人工、产量等情况,综合评估粪水还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经过半年多种养循环试点项目的实施,项目已通过市农业农村委组织的中期验收。该项目共对存栏16087头11家奶牛场、存栏14万头12家猪场的341081.3吨粪水进行了还田,还田面积达到100032亩,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工作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养殖场产生的粪污水,杜绝了周边水体污染,解决了养殖场在粪污处理方面的后顾之忧,为畜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同时增加了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化肥使用量显著减少,其中水稻减幅10%、玉米减幅18.4%、饲料大麦减幅20.5%。

在后续项目实施中,将进一步提升养殖场粪污收集和处理能力,做好源头控水、还田管网建设、资金使用和粪肥还田等档案资料;同时进一步加强种植业粪肥还田检测,做好各项试验、示范、绩效评估。准备通过2021年、2022年的种养结合试点,力争在全市率先制定出粪水还田的制度、标准、操作规范,做到科学还田、标准还田、精准还田,全面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形成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技术模式。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