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湛江农垦扎实推进菠萝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4 作者:孙远辉 来源:湛江农垦 点击次数:12267

湛江农垦扎实推进菠萝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聚产业发展力量助“菠萝的海”更飘香

“红土金菠”优质菠萝种植基地。

      “近年凤梨大卖,我也沾了凤梨的光走上致富路,非常感谢红星农场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推动凤梨产业的发展。”日前,在湛江农垦红星农场凤梨种植基地,谈及农垦菠萝产业的带动效应,红星农场职工罗金寿难掩激动和喜悦。

2020年,在农场的引导带动下,他开始种植菠萝新品种——台农17号凤梨,40亩凤梨今年迎来收获季,得益于湛江农垦“红土金菠”品牌效应,他的凤梨销路广价格好,平均亩产值达13000多元,纯收入4000多元,纯利润比之前的普通巴厘菠萝足足翻了一倍,更坚定了他种植凤梨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近年来湛江农垦优化整合垦区资源,推动菠萝产销示范带动工作,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模拟股份制等经营主体,实现适度规模经营,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推动“种-加-销”一体化发展,助力更多种植户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菠萝主导产业特色凸显

近年来,湛江农垦结合自身产业和区位优势,在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方面积极发力,先后申报创建了以蔗糖、剑麻和菠萝为主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2021年12月分别获批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徐闻片区)和省级菠萝跨县集群产业园。省级菠萝跨县集群产业园规划面积25万亩,主要包括徐闻县和雷州市菠萝产区的相关农场,产业规划布局为“一核两区一基地”(“一核”即1个产业园总部核心区、“两区”即菠萝精深加工区和三产融合示范区、“一基地”即菠萝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中国菠萝看广东,广东菠萝看徐闻,徐闻菠萝看农垦。湛江农垦菠萝产业园常年种植菠萝约17万亩,约占雷州半岛菠萝面积和产量的三分之一,拥有近20家菠萝种植及加工企业,年均产菠萝鲜果42万吨以上,产业产值达21.1亿元。

该产业园以“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高质高效试点”的标准,建设2000亩菠萝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灌溉保证率从50%提高到90%,实行高效节水灌溉的菠萝生长期缩短2—3个月,产量提高30%以上,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优等果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50%以上,实现菠萝产品从低端到中高端市场开拓;整合各项资金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及农业机械化、信息化建设,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拥有各类农机设备1.1万台套,农机总动力16.3万千瓦;建成全国品种最齐全的菠萝种质资源圃,菠萝健康种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台农16号凤梨、17号凤梨、西瓜凤梨、手撕凤梨、红土金菠等优良品种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品种结构逐渐改善,自主繁育能力显著增强,良种供应能力不断提高。

无人机作业。

近年来,菠萝产业园的知名品牌“红土金菠”菠萝销量、价格一直保持稳定上扬态势。特别是通过农业农旅、线上线下、国内国际积极运作,经济社会效益明显,逐渐成为菠萝市场的高端代名词。2021年,12.5吨“红土金菠”首批出口新加坡产品从湛江港口起运,这是继2020年实现出口日本之后,“红土金菠”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树立了品种、品质、品牌、品德的“四品”良好形象。

今年3月,在菠萝运营中心举行RCEP国际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和百名网红千名主播菠萝的海直播及数字营销活动,借助年分选冷藏果蔬近10万吨的湛江菠萝产地运营中心和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打造成为首个全国菠萝标准中心、价格中心,商家信息汇集中心和菠萝大数据中心,提升农垦菠萝品牌的知名度。

湛江菠萝产地运营中心。

今年4月份,国内知名歌手相继为“红土金菠”直播带货,吸引众多消费者下单。阿里数字乡村还计划联手盒马、天猫生鲜等阿里系平台,让更多消费者直接品尝到“红土金菠”。自今年4月份运营中心运行以来,菠萝线上快递交易突破3.8万单。

三产融合打造全产业链

湛江农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创建国家级菠萝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菠萝产业园核心区2万亩,包括菠萝现代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5个,菠萝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基地、菠萝产业科技研发中心,菠萝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菠萝主题公园和展览馆等,努力打造集科研、种植、加工、储藏冷鲜、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推动菠萝产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和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努力形成大产业、大区域、大品牌。

如今的菠萝全身上下都是宝,菠萝果肉可做水果罐头、果汁、冻干等休闲食品,菠萝茎叶、菠萝皮渣可综合利用,从中提取生物酶,进而生产菠萝纤维、超肽酶和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真正实现菠萝价值的“吃干榨净”。通过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规范标准化生产技术,大面积示范推广标准化生产,实现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机械化水平明显提升,新品种种植成本明显下降,全程质量管控、全环节品牌营销。

菠萝产业园通过挖掘农垦菠萝引种历史、知青下乡、农垦拓荒及侨乡文化等资源,利用雷州半岛旅游优势,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人文、康养、旅游为一体的“友好-红星菠萝特色小镇”,不仅能为近千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工作岗位,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完善了园区生产队及周边村集体生活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开启菠萝产业多元化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

联农带农助农优势突出

产业的发展根本在于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规划中,需将农户的利益摆在重要位置。现代产业园创新联农带农惠农分配机制,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农户参与生产积极性。

近年来,湛江农垦优化整合垦区资源推动菠萝产销示范带动工作,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模拟股份制等经营主体,实现适度规模经营,构建“公司+基地”、“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等经营模式,推动“种-加-销”一体化发展。通过实施折股量化项目,按照“保底收益+股比分红”模式,将产业财政资金投入菠萝种植示范基地建设、菠萝精深加工及菠萝产地运营中心,收益用于推广菠萝新品种及产业园范围内种植菠萝生产队、坡头区乾塘镇、遂溪杨柑镇等村集体慰问困难群众、基础设施建设和驻镇帮村等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富裕。

湛江菠萝产地运营中心的菠萝智能化分选线。

农场每年定期举办科技推广培训,无偿提供种植技术,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利益分享机制,强化职工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保障。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红星农场优质菠萝基地负责人李康伟组建模拟股份制经营优质菠萝生产基地,无偿提供种植技术,带领周边种植户发展优质菠萝,使得徐闻县新品种新技术种植的菠萝推广面积达到3000多亩,示范带动种植户100多户。

菠萝产业园整合优化资源,统一化生产管理,主动对接市场,进行区域营销,辐射带动垦区周边地区菠萝种植面积50000亩以上。湛江农垦科学研究所常年引进、试种名特优新菠萝品种,并向垦区周边农户大力推广菠萝优良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湛江农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红星农场,建立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10000多亩,并通过种苗供应和技术服务,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优质菠萝基地近30万亩。通过“园区+链条”模式,新品种菠萝每亩平均利润4000多元,相比之前的普通菠萝每亩平均增加2000元利润,每亩收入翻了一倍,让广大农户吃下增收的“定心丸”。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