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扛牢“国家队”使命责任 打造现代农业“航母”——访江苏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

时间:2022-06-16 作者:高杨 陈兵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21024

今年正值江苏农垦集团建垦70周年。从黄海之滨“屯垦戍边”的农建四师发轫,经过70载艰苦奋斗,江苏农垦集团如今已成为全国领跑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他们用占全国农垦0.3%的土地,年产粮食超25亿斤,居全国农垦第四位,利润指标更连续四年居全国农垦之首、稳居江苏省属国企第一方阵,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近日,记者走进江苏农垦,采访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

体量大责任更大——做保障粮食安全“国家队”的先行者

1952年,毛泽东主席签署命令,解放军原步兵第一零二师整建制转为农业建设第四师,在江苏沿海、沿江、沿湖荒滩“屯垦戍边”,这就是江苏农垦集团的前身。论粮食生产、农业规模,江苏农垦集团从体量上讲不占优势,属于中小型垦区,土地面积183万亩,在全国35个垦区中居第十九位,耕地面积居第十二位。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农垦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作用有深切期望。虽然我们体量不大,但肩上的责任一样大;虽然我们不是国家直属垦区,但同样履行‘国家队’使命。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努力做保障粮食安全‘国家队’的优秀队员。”魏红军说。据介绍,江苏农垦集团粮食总产已连续四年超过25亿斤。

江苏农垦集团对粮食安全的贡献,不仅在数量上,更在质量上。垦区年供应商品粮超20亿斤,相当于江苏省8500万人口一个月的口粮。“我们不与普通农户竞争,主要瞄准中高端市场,拉‘长’加‘粗’产业链,坚持科技兴农、品牌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动农垦农业特别是粮食产业发展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促进高产高质高效相统一。”

这种转变是全方位的提升!江苏农垦集团牢牢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累计开发复垦耕地2万亩以上,守住了耕地保护底线;投入资金4.2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2.3万亩;不断推动种业创新,常规稻麦种子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占长三角三省一市年需种量的20%。

“科技和种子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集团年农业科研投入超过2亿元,先后组建苏垦农科院、农产品精深加工联合研究中心,引进中德示范园,使得垦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2%、综合种植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不到全省1/60的耕地生产了全省1/30以上的粮食和近一半的麦稻良种。大华种业集团跻身全国头部行列。”魏红军介绍说。

不仅如此,江苏农垦集团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向社会输出“江苏农垦方案”,在实践中探索出农作物品种布局、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业生产措施、农机作业标准、农产品购销的“五统一”做法,通过“农技人员+农机化”模式实行集体经营种植。2018年组建苏垦农服公司,与农行江苏分行共同探索“农技+农资+农机+农产品+农业金融”的立体化、多层次全农服务体系,辐射面积已达到400万亩。

“现代农业尤其是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更好地体现了农垦的‘国家队’担当。”魏红军表示。2020年,集团现代农业板块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粮油经营规模超过200万吨,成为长三角区域大粮商。

速度快质量更高——做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农垦是特殊的企业,兼具国资国企和农业农村的双重属性。”魏红军说,“我们深刻认识规律,进一步把农垦属性概括为‘双色三性两个生态’,即红为本色、绿为底色,具有分布地域性、产业基础性战略性和社会事业公益性,良好的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

基于这一认识,从2018年第一次党代会以来,集团党委按照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大胆改革创新,实践探索出高质量发展“三个一”体系,即一个“12345”的战略目标、一个“五向五要”的主攻方向和一个“12345”的战术路径,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意识深刻在江苏农垦人的脑海中——1996年,江苏农垦集团成为全国最早的省管集团化垦区;2017年,苏垦农发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上市公司;2018年,在全国农垦系统率先完成农场公司化改革……

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答卷前,江苏农垦集团的答案是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改革走新路。集团以垦区集团化和农场公司化为改革主思路,着力打造“集团公司—平台化公司—专业化公司”立体架构,持续深化农业经营体系改革,推进资源整合后实行的公司制一体化经营,按照“内部分开、管办分离、授权委托、购买服务”思路,全面完成垦区18家农场公司制改革和社会职能改革;以资产证券化为抓手推进国企改革,2021年底,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资产、营收、利润占比分别为84%、91%和96%。

“通过不断对标新思想新理念,大力推进农垦改革、国企改革。我们发挥一体化经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势,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核心,以医药健康、房地产及相关投资为支撑的‘1+N’型产业体系,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复合增长率,成为关键时刻靠得住、调得出、用得上的战略力量。”魏红军说。

现代农业板块,2021年苏垦农发公司营收迈入100亿元行列,种业、米业、农服走在行业前列,垦区获批的绿色生产基地数量占全省27%;医药板块,正大天晴药业位列中国医药百强企业第十六位,研发实力居前列;房地产板块,通宇地产进入江苏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八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

高质量发展带来职工的幸福生活。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突破11万元,成为除直辖市垦区外唯一实现农业职工“五险一金”全覆盖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垦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垦区改造危旧房1.3万户、惠及4.4万人,每年投入自有资金2亿多元改善基础设施,垦区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面向“十四五”再出发——做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者

“去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到今年江苏农垦也已走过70载春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我们要面向未来再出发,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开拓创新’的江苏农垦精神,努力在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贡献农垦力量。”魏红军表示。

农为根本、垦为基因。“进入‘十四五’,江苏农垦全面实施强‘核’战略,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核心产业,突出粮食产业发展这个‘核中之核’,突出种子这个‘农业芯片’,增强重视粮食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守粮食安全底线。”

为此,江苏农垦集团提出“投身种业翻身仗,做好土地大文章”,明确建设“强优富美兴”新垦区,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把农场建成服务周边的区域中心,发挥连接城乡纽带、引领服务乡村的作用。

同时,集团注重发挥资本优势,借助苏垦农发上市平台作用,着力提升产业现代化,积极推动对上下游企业的股权投资和战略合作,提升农业特别是粮食产业链供应链控制力,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

近日,江苏农垦集团交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首份成绩单: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00.5亿元、同比增长17.9%,利润总额68.4亿元、同比增长6.1%,利润总额连续四年居全国农垦首位和江苏省属企业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扬‘埋头苦干、干在实处、干成干好’的精神,聚焦强‘核’战略,突出种业和奶业‘两个振兴’;打好攻坚之战,落实改革和管理‘两个行动’;优化资源配置,做好土地和资本‘两篇文章’;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完善高效治理,净化政治和自然‘两个生态’,打造现代农业‘航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魏红军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