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海垦果蔬:做深果文章 掘出新市场

时间:2022-10-11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25201

运收区,一车车青金桔、椰子等鲜果运入仓库;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飞速运转,经过清洗、压榨、打浆等流程,椰子被加工成新鲜椰浆;装卸区,工人忙着将产品装箱、打包、装车……

10月8日,定安县黄竹镇,海南农垦果蔬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果蔬)旗下的豪蜜食品加工厂一派忙碌景象。国庆期间,该工厂始终连轴生产。

连日来,海垦果蔬开展“百日冲刺”活动,围绕年度经营任务,统筹兼顾抓落实,聚焦重点找突破。尤其在加工方面,该集团组织旗下相关部门和加工厂对接市场需求,针对新茶饮行业需求积极研发青金桔汁、椰汁和椰浆等新品,在多地扩展原料库,进一步扩大产能,树立品牌,确保完成今年经营发展目标。

在豪蜜加工厂,工人加工青金桔。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摄

深掘市场

研发热带佳果新品

“你可能想不到,在奶茶店喝的金桔柠檬茶和椰奶沙冰等甜蜜饮品,原料都来自这个‘平平无奇’的车间。”在豪蜜食品加工厂的青金桔汁加工车间里,海垦果蔬副总经理胡照辉指着新添置的青金桔汁鲜榨生产线介绍。

此前,豪蜜的业务集中在菠萝蜜、芒果果浆等产品上,客户多为江浙一带的餐饮烘焙企业。

今年五六月,海垦果蔬派出多批销售团队,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和省内开展市场调研中发现,这两年随着新茶饮市场异军突起,尤其当金桔柠檬和各类椰子饮品成为全国爆款时,茶饮店对于鲜榨青金桔原浆、椰子水和椰浆等产品的需求量激增。

“就拿青金桔汁来说,口味酸甜,自带清香,几乎是茶饮门店的必备品。”豪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吉介绍,仅这一品类,便催生了多个大型专业加工厂。

“茶饮行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邢吉分析,在茶饮品牌连锁化、标准化的推动下,倒逼着供应链的源头企业从小、散、乱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转型。此时,在海南背靠种植基地,又具有设备、人才和标准优势的豪蜜加工厂无疑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为此,海垦果蔬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抓实产业项目建设的同时,扩大市场渠道,瞄准新茶饮行业,在豪蜜新增多条生产线,在推进技改,扩大产能的同时,建立多样化、多层次和立体化产品体系,做茶饮行业企业的供应商。

今年以来,海垦果蔬在豪蜜陆续部署3T/H果浆生产线、椰子水自动化生产线、菠萝蜜VF低温真空油炸智能化生产线和青金桔原浆鲜榨生产线等多个提质增效项目。

豪蜜食品加工厂生产的产品。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摄

释放产能

打造四季鲜果工厂

新设备安装调试后,海垦果蔬迅速组织团队研发新品,不断总结生产经验,创新水果加工技术和生产工艺。

“每个看似简单的加工环节,都要经过上百次反复沟通才能确认,不仅要和设备厂商了解机械参数,更要确定下游客户的实际需求。”海垦果蔬生产技术部经理陈超举例,比如,针对青金桔压榨取汁过程中果核容易破碎,造成口感发苦的问题,豪蜜创新工艺流程,经过反复试验,最终确定有效的加工参数,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同时,针对新茶饮行业产品更新速度快的特点,海垦果蔬建立快速响应的协同创新流程,收到茶饮客户需求或样品后,快速启动样品分析、工艺和配方设计、原料调查、试产、量产等,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多个生产线的投用,也进一步释放了豪蜜的生产产能。此前,工厂生产品类单一,加工淡旺季明显,使得生产运营成本高,效益产出不够理想。

“此前,豪蜜主要加工热带水果,尤其是菠萝蜜和芒果果浆,但它们生产季节性极强。”胡照辉介绍,比如说台农芒,集中在每年4月至6月上市,其他月份生产线都闲置,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为此,我们改造该生产线前端设备,让它能用于椰浆生产,解决芒果加工淡季设备闲置问题,进一步提高产能。”

目前,海垦果蔬还通过合作组织规模经营、标准化生产,冷库链储存,提升农产品加工的专业化程度。同时,该集团不断强化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培育人才。

“热带水果加工市场大有可为。”海南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的释放,吸引很多资本布局海南农产品加工业。

目前,海垦果蔬不仅接连研发推出椰子水、椰子汁、椰浆和各类热带水果冰淇淋等新产品,还在西部布局多个热带果蔬精深加工生产项目。

紧抓风口,布局精深产业链条。下一步,海垦果蔬将把布局精深加工链条和推进省内热带果蔬资源整合同步推进,与全省各地大型合作社、农户等共同合作建设规模化的热带果蔬产业基地,打造一体化、联动式的现代农业产业结构,在带动了农民增收的同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