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五十二:“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五十二:农十二师二二二团北亭文史馆(兵团)(兵团)

时间:2023-10-09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五十二:农十二师二二二团北 点击次数:12471

二二二团北亭文史馆展厅面积1400平方米,由二二二团原机关办公大楼改建而成,建筑风格独特,有着拱形的屋顶,是典型的窑洞式建筑。馆内陈列有各类奖章、奖状、军帽等文物400余件,照片120余幅。陈列的所有文物、照片均由团场居民无偿捐赠,真实写照了兵团人艰苦创业的足迹,浓缩再现了新中国屯垦戍边的历史。2008年7月1日,北亭文史馆经兵团批准成立,正式对外开放。先后被评为兵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二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二师廉政教育基地,二二二团青少年教育基地,年均接待6000人次。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基地,北亭文史馆自开馆以来,每年都有周边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学校的党员、干部职工、学生前来参观,进行红色文化、老兵精神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开馆至今累计接待参观者4.3万人次。馆内展出了老红军、老八路的珍贵物品,其中,老红军潘福连参加过1927年著名的秋收起义,展柜里还有他作战时缴获的日本军刀。文史馆还展出了团场参与过抗美援朝、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部分老兵的军功章、立功奖状和用过的生活物品。展出的文物和照片还记录了1968年二二二团选派30名工人前往巴基斯坦支援修建公路的历史,记录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二二二团和日本三宝乐株式会社合作生产啤酒花的历程,三宝乐合资公司经过30多年的发展建设,现已成为兵团生产啤酒花的知名企业。

文史馆展出了团场出土的部分珍贵历史文物,有6000多年新石器时代的石器,有春秋战国时期的贝壳化石,还有唐代时期的陶片。

二二二团自1959年建立以来,职工群众在团场党委的带领下大搞生产建设,经济、社会、农业科技、城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尤其在细毛羊试验、西甜瓜杂交、节水推广等方面取得了诸多荣誉,体现了兵团的“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光辉岁月”展示了近几十年来二二二团所取得的各种荣誉,满墙的荣誉代表了团场曾经的辉煌,更激励着新一代团场人继续努力奋斗,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部分照片展示了二二二团在一产、二产、三产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历经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如今的北亭新镇已经是旧貌换新颜了。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