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农业科普 | 荔枝龙眼防寒抗冻防御措施

时间:2023-12-27 作者:贵港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供稿 来源:贵港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次数:15782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贵港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组织相关科技人员深一线开展荔枝龙眼防寒抗冻技术指导。

广西是荔枝龙眼的主要栽培地,冻害多由辐射霜冻引起,冻害程度与果园地势地形、栽培管理水平有关,低洼地段易受害,入冬后末次梢不能正常转绿老熟或抽发冬梢者,则容易发生冻害。

荔枝龙眼受冻植株轻者出现树势衰退,抽梢困难,重者枝叶干枯,整株死亡,对荔枝龙眼的产量造成严重的影响。为减轻冻害造成的损失,现提供荔枝、龙眼冻害植株防御和护理技术措施,供果农朋友参考。

1、熏烟是目前采用最多的防霜冻办法,具体做法是在果园内准备杂草、蔗渣等物,冻害来临时熏烟;喷水洗霜是在霜冻较轻时,于清晨霜晶溶解之前喷水洗霜可减轻冻害,如果在气温还没回升时不要喷水,否则会使树体表面结冰加重冻害。

2、覆盖塑料膜、覆盖稻草、 覆盖遮阳网、覆盖防寒布也是防御的有效办法。对于树体较小的搭棚覆盖过冬,树体高大、搭棚覆盖较困难的,可采取主干高培土,包扎主干、主枝,枝干涂白,秸秆物或塑料薄膜覆盖树冠等措施,减轻霜冻害损失。

3、喷施叶面肥,保护绿叶。 荔枝树受冻之后根系吸收机能衰弱,采取的措施应以根外追肥为主,在霜冻发生之后,对尚有绿叶层的植株及时喷施叶面肥进行保叶,保叶采用高效有机液肥复合型核苷酸、芸苔素、氨基酸、葡萄糖液等溶液喷施,每隔7天喷一次,有一定的保叶效果,受冻植株如能保留部分绿叶,不仅能制造有机营养供应根系,而且能通过蒸腾作用促进根系吸收水分,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因此生产上应采取措施尽量延长这类叶片的挂树时间,并增强绿叶的光合作用。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