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扩种大豆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3-03-14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03393

扩种大豆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要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粮扩豆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技术优势,克服疫情反复、农资上涨、初霜提前等不利因素,多措并举确保大豆扩面增产,实现兵团大豆产业的新突破。

一、扩种大豆成效显著

2022年是兵团扩种大豆的第一年。兵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动员,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强化落实,实现兵团大豆面积、产量、区域“三增”。面积增。充分发挥组织化程度高、动员能力强的优势,层层分解种植任务,大豆面积从2021年的3.67万亩迅速扩大到今年的23.4万亩,增幅537.6%,超出自治区下达任务15.9万亩。产量增。充分发挥队伍力量强、技术集成快的优势,借鉴棉花等作物“矮密早”成熟模式,大力开展大豆高产创建,推动单产大幅提升。全兵团大豆总产4.83万吨,增量4.07万吨。全兵团大豆平均亩产206.3公斤。其中,春播大豆241.24公斤,同比增加12.8公斤;复播大豆193.20公斤。第四师1.46万亩春大豆亩产320.3公斤,最高单产442公斤;第一师2.1万亩复播大豆亩产252.4公斤。区域增。大豆种植区域从常年1个师扩大到13个师市124个团场,在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大豆生产目标任务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全面扩种大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多措并举全力推进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大豆扩种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兵团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大豆生产。兵团党委李邑飞书记对发展大豆种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进行了专门部署。先后3次下发文件,明确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考核要求。兵团农业农村局制定《2022年兵团花生大豆油料扩种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大豆生产重点工作和技术要点。各师市落实兵团党委要求,自我加压,提高标准,确保大豆种足种好。

(二)组织有效,落实有力。按照6月7日国务院领导同志视察兵团的指示精神,6月9日,兵团召开扩种大豆动员会,各级各部门积极研究解决农资农机等方面的问题,坚持“快”字当头,层层组织动员,迅速扩大复播面积。多方保障大豆用种。各师市、各部门加强协助,多方寻找货源,加紧调运种子,全力保障大豆生产用种需求。同步推进抢收抢播。各师市倒排播期、因地制宜选择干播湿出、麦后免耕等播种方式,力保冬小麦抢收和大豆抢播无缝街接,7月初全部完成复播大豆播种工作,为后期生长发育争取了相对充足的时间。有序组织大豆收获。针对大豆收获专用农机不足的问题,各师提早开展收获机械改装改造,加强大豆采收机手培训,科学确定收获时间,合理安排收获进度,有序调度收获机械,确保大豆颗粒归仓。

(三)干学结合,技管并重。优化配套技术。兵团各级克服大面积种植大豆经验不足,缺乏技术贮备、农资上涨、配套农机紧缺等困难,借鉴其他作物的成熟经验,坚持边干边学边试验边总结,不断完善技术方案,形成了多套适合不同区域春大豆和复播大豆水肥一体化高密度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尤其是在增密度、抗倒伏等关键环节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落实田管措施。以促早、保荚和抗倒为目标,紧盯大豆分枝、开花、结荚、鼓粒等关键生育期,逐个落实关键措施,统筹抓好水肥运筹、化学调控和病虫草害防治。完善技术模式。开展麦后复播、林下间作、盐碱地种植、膜下滴灌宽窄行种植、免耕覆秸精量点播等试验示范,为进一步提炼、细化优化技术模式奠定基础。

(四)科技支撑,提升单产。实施高产创建。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组建工作专班,分区域分模式开展大豆高产创建。新疆农垦科学院牵头成立三个专家指导组,分片区指导大豆高产创建工作。加强技术指导。统筹科研院校、技术推广、种业企业力量,组建院士团队、专家团队40余个,开展大豆全程技术服务,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参与专家、农技人员270余人(次)。强化示范引领。各师市开展百亩高产田、千亩示范方、万亩示范区创建,集中示范覆膜、滴灌、密植、化控、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带动职工单产提升。开展高产竞赛。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广泛开展大豆高产竞赛,涌现了一批高产典型。第四师68团44亩春大豆实收产量442公斤/亩;第七师128团100亩复播大豆实收产量320.8公斤/亩;第一师7团114亩复播大豆实收产量303.7公斤/亩。

(五)政策引导,营造氛围。制定扶持政策。全面落实中央财政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同时在兵团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本级财政再拿出7006万元,对兵团大豆实际种植者给予300元/亩补贴,各师市结合实际细化扶持政策,有效调动职工种植积极性。第二师在兵团补贴的基础上,对种植大豆职工又给予129元/亩的补贴;第七师对种豆水费、经营地承包费实施减免。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宣传大豆种植的好模式、好经验。兵团日报专题报导大豆工作3期,各师市电视台专题报导28次,营造全社会重视大豆生产的良好氛围。

(六)产业带动,就地转化。面对2022年以前无大豆规模以上加工企业的现状,兵师两级充分利用现有棉籽油和棉籽蛋白加工企业资源,支持企业快速完成生产线改造,从无到有,大豆加工能力迅速达到13万吨以上,仓储能力6万吨以上,成品油储备能力5000吨,实现大豆就地销售加工,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保障了职工收益,增强了职工发展大豆生产的信心。同时,积极推广“冬小麦+复播大豆”模式,实现职工种粮亩均纯收益1200元以上,推动粮食生产由“要我种粮”向“我要种粮”的转变。

三、深挖潜力,释放产能

兵团扩大大豆生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面临适宜品种缺乏、供种能力弱、尚未形成成熟的大豆栽培模式和技术体系,市场化的收购、储藏、加工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兵团党委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深挖大豆发展潜力,为全面提升大豆和油料产能发挥兵团作用。

(一)调整结构,深挖面积潜力。优化种植业内部结构。调减风险棉区棉花面积,推动棉豆轮作扩种春大豆,推动小麦“春改冬”增加复播大豆。扩大耕地面积。挖掘节水潜力,加大南疆师市“干播湿出”技术推广,实施节水降盐等工程、新时代“坎儿井”工程,推动平原水库功能改造、减蒸降损,开展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减少库渠蒸发,全面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以水定地,进一步增加耕地面积用于大豆生产,拓展大豆种植空间。

(二)夯实基础,深挖单产潜力。加强高产抗逆品种选育。支持种业企业与科研院校联合攻关,解决耐盐高产品种不足问题,加快筛选适宜不同生态区的主栽品种和后备品种。提高供种保障能力。依托龙头企业逐步建立稳定的制种基地,推动大豆制种本地化,降低用种成本,保障种源安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藏粮于地,开展盐碱地治理,提高耕地质量,实现良田种良种、良田产良豆。提升农机装备水平。补齐播种、收获农机短板,实现农机农艺配套,推动大豆单产持续提高。

(三)构建体系,深挖产业潜力。推动大豆加工本地化。支持大豆生产师市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加工产能,以一师、四师、七师为重点依托现有油脂加工企业进一步提高加工能力,提升产地加工水平。拓展大豆产业链。以本地国有油脂加工厂为基础,拓展延长大豆产业链,形成“大豆育种—种植—加工—终端食品及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推动大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节选自《农垦情况》2022年第29期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