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农场·我的故事”四十七:回眸水利测量往事

时间:2023-03-22 作者:肖健 来源: 点击次数:4794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西洞庭传来特好消息,柘溪水电站送电了,廉价的电力能源为农场发展水利带来了契机,场领导决定大兴水利,为了给建设电力排灌站、渠系、桥涵和道路提供第一手资料,水利部门组成了测量队。按工序分两个小组,刘维新负责经纬观测,我负责水准高程观测。

水利测量,是一项艰苦的野外作业,要扛着沉重的仪器设备和各种测量器材到处走,在荒野中奔走,在血吸虫疫区穿过,走起来提心吊胆,当心踩着藏在野草中的毒蛇,更要警惕湖荡中的血吸虫、牛邋遢和蚂蟥的伤害。但当我们看到盛开的荷花,嗅到芬芳的稻香,听到清脆的蛙声,心情也有放松到时候,尤其是想到为西洞庭测绘壮丽的蓝图时,内心感到非常自信和豪迈。

一九六五年七月八日测量经四渠时,来到毡帽湖的一个湖叉,却被挡路了,但这条测线必须通过该湖面,测取数据后再向南延伸。当时为了解情况,打听了一个牧牛人,他说附近没有船,湖水深不过一米,但淤泥很深,水里有血吸虫,还有牛邋遢和蚂蟥。面对困难怎么办?维新同志首先提议,唯一办法,只有下决心,各自下水渡过去。听后,卢队长把手一挥:“下!”话刚落音,队员们扒掉身上的衣裤,下水过湖,器材都捡重的扛。涉水时淤泥没膝,最深处,水达到腋窝,腿杆都被淤泥裹着。因荷杆有刺,皮肤都划破了,腿上的污泥都变成了红色。大伙忍着疼痛,边涉边测量湖底数据。150米宽的湖叉,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对岸。正忙着洗净腿上的污泥,突然间,有人惊叫到:“牛邋遢咬人了!”大家朝腿上一看,一条条牛邋遢钉在腿上,少则两三条,多则四五条,都来不及穿上衣裤,也顾不上害羞,扯的扯,拉的拉,这溜滑的家伙,如同泥鳅一般,怎么也扯不掉,这时,对岸的牧牛人,大声叫喊:“拉是拉不掉的,要用手掌拍打。”于是大伙一齐用手掌拍打起来。一时间,如同燃放鞭炮,响遍了湖岸,惊跑了芦苇中的野兔,惊飞了湖面的野鸭。在远处的田野里,一群男女职工正在田间劳作,望着我们光着身子,站在湖岸上,发疯似的拍打着自己的身子,笑得前俯后仰,拿我们当把戏看,却没有看到我们的腿上,流着一道道鲜血。真是:途中阻隔险湖叉,敢撞瘟神涉水跨。邋遢凶狂何所惧,热血染红洞庭花。

队员们拼搏在这片湖水茫茫、芦苇丛生的荒原上,几乎踏遍了109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勘测定点,精瞄纵横,密布标桩。仅用两年时间,交出了一份完整的水利工程资料。经测算,全场大小湖泊水面积5.2万亩,需修河湖渍堤46公里。需开挖经渠6条共长53公里。纬渠8条共长55公里。东西南北斗渠267条共长327公里。需建涵闸174处,桥梁55座,电力排灌站9座3800瓩,排水量每小时17.5万立方米。需完成土石方1550万立方米。需投资800万元。

1965年冬季开始,经8000农垦职工历时11年的艰苦奋斗,终于胜利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西洞庭旧貌换新颜,一副如棋盘搬壮丽景观展现在人们面前,芦苇丛生的文书湖和罗家湖,己拓垦变成锦绣田园,波涛滚滚的毡帽湖变成了美的富饶的渔村。有诗云:荒野观明镜,宏图映地辉。纬经交直角,南北测高低。破土银锄落,挑泥铁脚飞。路渠成网格,电站耸堤威。

弹指一挥间,55年过去了,仿佛又听到了毡帽湖的涛声。今天,生活在经纬交错、渠路纵横、田园方正的农垦大地上的人们,有威力强大的电力排水机保障生命财产不再受洪水威胁,这里有我们水利人流出的血汗、付出的艰辛。那时候,我们的年龄一般都在30岁以下,为了水利事业,有的人积劳成疾,有的人染上了血吸虫病。卢潭桂同志是一名水利专业大学生,一九七一年初,正准备结婚,经查血吸虫病已到晚期,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英年28岁。我也染上了血吸虫病,老天爷保佑,很幸运,今天还健在。回眸峥嵘岁月,心潮澎湃,终生难忘。

(作者单位:湖南西洞庭管理区)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