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橡胶多措并举推进标准化胶园建设,推动天然橡胶产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05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5123

“这个林段由我负责,不仅是割胶,平时的管护也不能马虎。”6月16日,在儋州市雅星镇长岭居的一处胶林中,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八一分公司长岭派驻组胶工刘盛海看着一株株生长旺盛的橡胶树,脸上洋溢着自豪的表情。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刘盛海负责的橡胶林段管理有序,一株株橡胶树身姿挺拔、齐整排列,林段间干净整洁,杂草稀少。

在外行人看来,橡胶树种植简单,一株树苗,一处薄田,就能收获。而刘盛海等胶工却认为,橡胶树种植不易,从育苗、种植、管理、养护到割胶、收胶每个环节都有一套科学标准,哪个环节处理不好,都会影响橡胶的产量和品质。

近年来,随着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愈发成熟,胶林的生产管理注入越来越多的标准化要求,推动产业不断向现代化转型。

今年以来,海南橡胶聚焦天然橡胶主业,通过全面推进标准化胶园建设,全面提升天然橡胶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促进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

刘盛海在收胶水。海南日报记者邓钰 摄

夯基础

聚焦发展主业 提振发展信心

看胶树、走林段、定标准、寻对策……日前,一场特别的现场会在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的海南橡胶阳江分公司第六派驻组八队胶园举行。

来自海南橡胶总部相关部门和25家基地分公司等150余人齐聚于此,切身思考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根基:如何从种植端发力,推进橡胶产业标准化、现代化发展?

现场会举行。吴思敏 摄

海南橡胶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南橡胶推动橡胶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而胶园建设与管理是天然橡胶产业之本,只有加强胶园建设,才能保证产业的长效良性发展。

近年来,随着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持续低迷,胶工队伍老化、人员流失等多重因素影响,小部分胶园出现管理粗放,技术含量低现象,例如个别胶工只注重割胶和收胶,管理、养护胶林积极性不高。此外,个别胶园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生产制度、标准落实不到位等现象。改变,刻不容缓!

“在此关头,建设标准化胶园,是企业聚焦主业,提振发展信心的有力举措。”该负责人补充介绍,去年以来,海南橡胶紧紧围绕“防风险、降损失、聚焦橡胶主业”工作主线,持续深化改革,夯实产业基础,此次从种植端着手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旨在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引领力。

为此,海南橡胶今年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充分依托天然橡胶标准化抚育技术,创建一批标准化示范胶园,全面提升胶园标准化管理水平,促进中小苗速生快长,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推动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2022年,海南橡胶将创建标准化胶园80万亩,其中开割胶园50万亩,未开割胶园30万亩。

重规范

强化流程标准 推进量质双升

找准方向,应当如何发力?海南橡胶层层分解任务,确定实施路径,以点带面推进,让标准化、高质量胶园建设思路深入人心。

目前,海南橡胶已下发《2022年胶园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天然橡胶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建设路径、责任分工、验收与成果展示等内容,以确保项目有计划有目标落实。

八一分公司的标准化胶园。高圆圆 摄

通过建设标准化胶园,海南橡胶强化胶园各环节的流程标准,推进橡胶产量、质量双提升。“我们加强胶园管、养、割、收各环节的管理,在原有基础上稳步推进标准化胶园建设。”海南橡胶八一分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赵檀介绍,该公司已成立了标准化胶园管理领导小组,在技术指导、管养标准、强化监管、胶工培训和激励等方面发力,抓好胶园管理工作。“每株开割树每年割胶时控皮在9.6厘米,施加不少于20公斤有机肥……”刘盛海将示范岗的各项标准烂熟于心,因为他明白,只有管好胶树,才能保证产业的持续发展。

“通过标准化建设,示范胶园橡胶树生长和产量明显优于同区域同类胶园,胶工割胶积极性更高。”赵檀说。“我们探索实行分割龄、划区域管理。”海南橡胶阳江分公司生产技术部相关负责人刘汉文介绍,该公司将15割龄内的开割树位列入割胶技术管理“红线区”,进行重点监控,制定严格的技术指标和严格的奖惩措施。

目前,各基地分公司还结合生产实际,开展个性化探索,建立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为基础,企业标准、基地标准作为补充,初步形成涵盖管、养、割、收等种植全过程的标准体系。

数智化

推进技术革新 实现数据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而言,橡胶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强度大,人力成本较高。胶园的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上需与时俱进、迭代升级,增添数字化、信息化新技术、新内涵。

在此情况下,行业升级转型,迫在眉睫,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智慧化、智能化发展,节约人力成本,提升橡胶产业综合效益,是出路之一。

今年,海南橡胶梳理胶园建设各环节,再塑生产流程标准,特别提出要坚持耕作机械化、技术革新化和数据信息化等多重标准,通过推广机械开垦定植,萌生带采用割草机除草,挖掘机开沟施肥作业等,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并尝试应用“智能化”割胶等采胶新技术,不断提高人均割株,提高劳动生产率。

海南橡胶推广应用橡胶智慧收购平台。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摄

此外,海南橡胶还注重胶园的“数智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数据信息的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成果的应用程度,加快橡胶智慧收购平台推广应用,逐步实现胶园“大数据”管理。

海南橡胶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在此次标准化胶园建设中,海南橡胶将坚持建设标准,严格把关,把真正具有示范性、代表性、群众认可的示范胶园建立起来,确保建设质量。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