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陕西省农垦集团、渭南市政府、省农发行三方签约共同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

时间:2022-08-16 作者:刘国礼 来源:陕西省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10118

8月12日,陕西省农垦集团、渭南市政府、陕西省农发行就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渭南市打造60万亩粮食规模化生产“吨粮田”核心示范区,探索总结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路径并逐步推广,全面提升粮食生产水平和保障能力。同时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综合治理、设施农业、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青奇、渭南市政府副市长刘宝琳、省农发行副行长史斌代表三方签约。渭南市委副书记郑维国、省农垦集团董事长郭剑、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张超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

马青奇介绍了省农垦集团基本情况和粮食规模化经营设想。指出农垦是推动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战略力量,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垦地合作是主要任务;陕西农垦是省农业农村厅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国有力量和主要抓手;陕西农垦是省国资委管理监督的现代农业产业的骨干企业、承担公共服务功能的特殊企业;陕西农垦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的龙头骨干企业、银企已经形成服务三农和粮食安全的战略伙伴;陕西农垦主要阵地和光辉历史在渭南,多年来改革发展得到渭南市委、市政府、各区县的鼎力支持。

马青奇介绍了农垦集团推动规模化粮食生产的基本思路,即“12558”思路,要坚持以“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科技化、机械化”为“吨粮田”创建抓手,坚持“政府主推、企业主体、市场主导、农民主力、效益主引”为“吨粮田”推动原则,实现政企协同、垦地合作、共赢发展。

马青奇表示,省农垦集团坚持以政企协同、垦地合作种粮为战略使命,以示范带动“重农抓粮”为政治责任,以激活撬动“要素资源”为创新抓手,以多方共赢、保障农民利益为底线要求,积极推进规模化粮食生产经营。

郑维国表示,此次战略合作签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推动渭南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一次全新机遇。相关县(市、区)和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迅速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制定落实方案,细化支持政策,整合项目资金,强化信息共享,科学规划区域布局,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落实。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探索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研究完善粮食种植支持政策体系,不断提高粮食种植综合效益,持续推动全市农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希望省农垦集团和省农发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广增产增效集成技术,增强农业机械化装备能力,金融政策服务,金融资源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渭南模式、渭南经验。

渭南市政府、五个县区相关领导,省农发行渭南分行相关领导,集团公司领导贾克强、张德全,产业发展部、各农场、陕垦大华种业公司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