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文昌绿色“聚宝盆”27万亩椰林美了生态富了口袋

时间:2022-07-25 作者:李学山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点击次数:6659

在海南,一向有“海南椰子半文昌,文昌椰子甲海南”的说法。文昌市现有椰子树面积约27.7万亩,是海南省内椰子树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

来到文昌,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到处都可以看到椰子和椰树,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光、热和土壤条件资源,这里的椰子肉厚味美、清澈甘甜、口感独特;这里年产椰果约1.7亿个,从业人员达1.5万人,椰子年产值达15亿元。

文昌市林业局副局长莫景瑜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椰子产业在文昌市社会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旅游观光以及增加农民收入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文昌市的特色农产品优势产业。文昌市种植椰子历史悠久,遍布全市每一个村落周围和房前屋后,其中约有一半在东郊镇、会文镇沿海成片状自然分布,在冯家湾、高隆湾等沿海区域也有小规模的自然群落分布,其他区域主要以零星离散种植为主。 

近年来,文昌市通过政策扶持,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示范带动、农户共同参与的种植模式,加大对椰子种植和深加工的科技扶持和投入力度,加强本地优质高种和矮种的研究与开发,加快种苗品种收集、评价与筛选、种苗繁育技术与基地建设,让椰子产业充分发挥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一条椰子加工、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的融合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文昌市大力推进“文昌椰子”品牌建设,开展椰林工程大行动,把椰子产业作为经济引擎、生态屏障、旅游亮点,编制规划,出台政策措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实现经济、生态等多种效益。以产地区域品牌赋能,推动文昌椰子产业提质升级。

2017年“文昌椰子”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海南农产品十佳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获国家商标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海南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大赛三等奖;目前“文昌椰子”已经录入“海南省第一批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和《2019中国绿色农业发展报告》;2020年获得海南省十大农产品地理标志。

位于东郊椰林里的椰子加工厂,是海南椰子产业的一个缩影。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9日,海南全省共有1139家椰子加工企业,其中东郊镇386家,占全省三分之一。东郊镇生产的椰子食品、椰子油、椰棕床垫、椰子壳活性炭等30多个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东南亚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文昌市林业局副局长莫景瑜说,“十三五”期间,文昌共种植椰子7.77万亩;“十四五”期间,文昌计划种植椰子3.75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椰子种植1.08万亩。文昌下一步将继续在滨海旅游公路两旁和木兰湾新区种植椰子,打造椰子绿色长廊。在村镇整合闲置土地种植椰子,扩大种植规模,着力解决撂荒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海防林建设等问题。

文昌还将着力扩大椰子种植面积和种植品质,加强优良品种培育与推广应用。比如加大推动“金椰”等优良品种种植力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通过龙头企业发起、农业合作社加盟、个体种植户入股等模式,扩大高品质椰子的种植范围,提高良种覆盖率。通过加大扶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椰子充分发挥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