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农垦史大事记及重要历史进程研讨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17 作者:经济研究处 来源: 点击次数:19323

 

11月16日,中国农垦史大事记及重要历史进程研讨交流会成功召开,本次研讨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农垦史研究分会发起,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总结梳理近年来编纂“中国农垦史大事记”的部分工作成果,进一步分析研究农垦精神的内涵要义,研讨审议“新中国农垦重要历史进程”等文稿材料,为后续成果宣传和精编推广夯实基础。

研讨会邀请到原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魏克佳同志、原中国农业博物馆馆长曹幸穗同志、首农食品集团史志办范为常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郑有贵研究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农垦史研究分会陈平顾问、黑龙江农垦总局文化委高级编辑冯力同志等一批熟悉农垦的老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王润雷副局长、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李尚兰主任、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王生总农艺师及农垦局、农垦中心有关处室负责人和干部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农垦史研究分会会长陈忠毅主持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农垦史研究分会成立于2014年7月,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归口管理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挂靠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具体由经济研究处管理运行,是组织全国农垦系统记录农垦历史,挖掘农垦往事,研究农垦发展,总结农垦经验,宣传农垦文化,弘扬农垦精神,发挥农垦优势,创新农垦事业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农垦系统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各省级农垦集团相继组建,管理体制机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面貌焕然一新。按照农业农村部党组和部农垦局统一部署要求,为及时记录梳理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线索脉络、反映改革发展成就,进一步拓展史料的应用范围和综合价值,鼓舞全国农垦系统再接再厉、奋勇争先,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农垦改革,农垦史研究分会自2014年起逐步启动了中国农垦史大事记的编纂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在中国农垦智库平台的有力支持下,调动农垦中心经济研究处骨干力量、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和老领导老同志参与工作方案制定和材料撰写,目前相关工作已初见成效,形成了“中国农垦史大事记”(1979-1988)和“新中国农垦重要历史进程”等阶段性稿件。

会上,陈平和冯力两位代表简要汇报了中国农垦大事要事的整理编辑情况和在整理中发现的问题,其他专家学者们结合文稿开展了热烈讨论,普遍认为文稿史料真实、内容较为详实,为后续进一步凝练加工和宣传推广开了好局、起了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并提出了下步完善的 意见建议。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王润雷对一直以来热心参与农垦史料编纂工作并倾力付出的老领导和专家学者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对目前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整理挖掘农垦史料是按照部党组要求,经细致研究、科学谋划和周密部署,确定为局里高度重视的一系列重点工作,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当前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农垦,要接续做好中国农垦农场志的编纂和中国农垦史大事记的深度整理,进一步挖掘研究农垦精神的时代内涵,争取多推出一些能够让更多人知道农垦、理解农垦、支持农垦的优秀成果,不断扩大农垦系统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