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四川绵阳:荒山挂“金果” 日子如“柑”甜

时间:2021-01-08 作者:安峥 来源:四川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9558

12月18日,云雾褪去,天色放晴,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芋河村立马亮堂了起来。远远望去,平整的公路蜿蜒前行,道路两旁的柑橘树挂满了金黄的果子,处处生机盎然……

芋河村2组村民廖长军正在农场里收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小山坡上的近200亩杂柑林显得格外漂亮。听到客人来了,他大声回应着,伴随着电三轮的轰鸣声,不一会儿就满载一车果子从半山腰下来了。廖长军从车上掰开一个熟透的耙耙柑,一半递给记者,一半塞进自己嘴里。这耙耙柑汁水饱满,从舌尖一直甜到心里。忙活了大半天,一脸疲惫的廖长军格外兴奋:“今天要走5000多斤,能挣个1万多!”

“几年前,可没这好光景,橡胶雨靴都是出门必备的家伙。”一坐定,廖长军便打开了话匣子。芋河村的土质适宜柑橘种植,村民们种植柑橘也有50多年历史了。可是前些年,村容村貌差,基础设施也落后,院坝前面还是土路,遇上个绵绵雨,湿漉漉的土地就变成了泥洼洼。柑橘成熟时,百姓只能用背篼一趟一趟地往外背,耗时长、效率低,收益也低。

“现在,有了硬化路,脚都不沾泥,车子直接开进果园,方便!”

廖长军所说的改变,源自近年来当地脱贫攻坚的发力。在安州区生态环境局的对口帮扶下,村上建成了人畜饮水工程,新建、硬化了产业道路10公里,泥碎石田间作业道路6.2公里,扩建了村道1.5公里……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人居环境逐步向好,小乡村里焕发勃勃生机。

过去,家家户户守着门口的一小片地,种点自家吃的口粮。“那时候的年轻人,个个都想往外跑。”廖长军说,看见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2013年,在外做了20多年水果生意的廖长军返乡创业,创立了自己的“香雾”家庭农场,流转了近200亩荒山坡种植杂柑,“今年预估产量达到20多万斤,产值在70万元左右。”

廖长军的幸福生活,也折射出了芋河村这些年的大变化——

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兴旺,乡村振兴后劲十足。村上以深挖文化建设和特色水果种植为核心,打造的“金椽芋河”集体经济品牌助推芋河村水果供不应求,共种植柑橘2000余亩、金佛手300亩、无花果500余亩……如今,村上有20余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柑橘种植户达到了700余户,休闲经济、采摘经济、体验经济正蓬勃发展,引领着大家致富奔康。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