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大茅山集团创新农垦经营管理体制研讨材料

时间:2020-12-29 作者:大茅山集团 来源: 点击次数:18155


近年来,大茅山集团公司坚持农垦改革主线,以“以改革为抓手,保护绿色生态,实现绿色崛起”为总体目标,深化企业化改革,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动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一、大茅山集团公司基本概况

大茅山集团公司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市境内,国土面积248平方公里,其前身为创建于1957年的江西大茅山综合垦殖场,1994年12月改组为江西大茅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11家二级核算单位、9个社区;人口1.6万,职工5634人(其中在岗职工356名)。是集有色金属、水力电能、机械制造、建筑工程、农林产业、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国有农垦企业。

二、农场企业化改革的做法和成效

(一)唱好农垦改革主旋律,迸发新活力

集团因地制宜推进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通过设立大茅山镇,将社会职能悉数移交属地管理。同时,将工作重心转至激活经营机制上。结合集团产业发展需要及二级核算单位的运营情况,将14家整合为11家。根据各单位资源禀赋,发展差异,实行分类管理。以搞活经营为目标,量化考核指标,兑现考核奖励,充分调动了各单位创收积极性,许多单位都打了个翻身战,成功晋级,从吃补贴到养活自己再到发奖金。实时开展经营诊断分析,查找经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制定解决措施,提高盈利水平。

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齐心协力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发证面积32.45万亩,发证率99%。在此基础上,创新土地管理方式。积极争取土地降等(一降一升每亩可获取1万元左右的土地开发资金),截止目前,已完成降等土地3910.36亩,为后续发展储备了一批可观的资源。积极推进落实批而未用土地的消化工作,完成了328亩建设用地的征地、摘牌、不动产登记办证和盘活工作,促进了低效和空闲土地的盘活利用,并争取了市政府工业基金奖励返补资金1481万元。

(二)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增添新动力

集团矿产资源丰富,水力资源喜人,工业发展基础好,底子牢。拥有36万亩山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1.5%,是一家绿色银行,生态优势明显。经过60余年的沉淀,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可观。为此,集团以“一主两翼”(即一主为工业,两翼为农林业、旅游业)为主线,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为集团健康持续发展添动力。

与中国黄金合作投资6.7亿,对金矿进行技扩改,日处理能力从2000吨年产1.3吨黄金提高到3000吨年产1.8吨黄金,截止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48.67%,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自筹资金2058.61万元收购拥有国内领先的生物氧化炭浆提金选冶技术的三和金业14%股权,提升矿业领域投资能力,增强盈利水平。累计投资3105万元,对域内七座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2019年水电站年收入增加531万元。与市德投合作组建电力安装公司,持有股权60%,拓展业务领域。

循环利用境内石材废料,以土地作价入股,与其他企业创办4家制砂场,总投资2.4亿元,实现了土地资源向产业股本的转换。组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由集团实际控股。发展年产30万立方商品混凝土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

调整农林业产业结构,从传统的林上采伐木材、毛竹向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转变,先后引进3家公司,争取林农和农户支持,建立了3个示范种植基地,种植了1万余亩的三叶青、黄精、七叶一枝花、枳壳等中药材。协助大茅山中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东坞村民种植中草药,户均增收1500元。

大茅山池口农场生态环境良好,农旅文化底蕴深厚、已获得江西省级绿色生态家园称号。集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池口大力发展青舍里田园综合体。截止目前,青舍里已初具规模,开园期间,游客纷至沓来。集团引导职工群众在园区内就业,创办农家乐,种植果蔬,摆摊卖农副产品,做美食,共享致富甜头。

三、企业化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体制机制还需完善。集团下属单位插花分布在7个乡镇,因条块分割无法有效整合资源,且经营模式各自为政,难以共享资源。由于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不同,造成各单位发展不均衡。各单位虽完成了向企业体制的转变,但尚未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距离成为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地位还有一定距离。    

(二)产业发展资金严重短缺。集团历史包袱重,解决改制遗留问题需大量的资金,近年清欠职工医药费1289.5万元及部分改制职工养老保险费5620万元,还需解决2015年至2020缴费基数问题,需资金2600万元。日常还需投入资金处理社会性事务和管护新农村建设等。从而导致产业发展资金严重不足。

四、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竞争力

深入推进集团化、企业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晰产权关系,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开展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家底,解决历史上形成突出问题,保持集团资产的原始性和完整性。推进下属单位整合重组,建立大茅山经营公司,走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的改革之路。

进一步推进人事、分配、用工“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学习型企业”,着力培养一批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企业家,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实现收入能增能减。健全市场化用工制度,实现员工能进能出。

创新土地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农垦土地确权和第三次国有土地调查机遇,统筹运用土地整治、建设用地增减挂、土地开发等政策手段,整合涉地资金和项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培优二产厚植一产振兴三产,实现融合发展

促进三和金业改建早日完工。砂场项目力争年收益1500万元。30万立方商混搅拌站计划明年5月投产。做强电力安装公司,计划实现年收益500万元。做实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促进生态恢复,力争年产值2000万元。

在盘龙桥建设中草药深加工基地,扩大中草药种植规模,计划明年完成1000亩。探索以企业经营为龙头,辐射带动合作经营、家庭经营的共同发展模式,推进农林业向企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参与龙头山田园综合体康养项目建设,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开发共享农庄项目。在汪山种植鹰嘴桃,打造旅游经济新亮点。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建设集茶园农业、休闲文旅和田园社区于一体的茶文化田园综合体,打造德兴最美“后花园”。

五、相关政策建议

(一) 近几年,上级政府以集团资源资产融资,用于投资公司发展产业项目,因政策支持体系不健全,无法惠及集团,集团因资产资源划转,逐渐空心化,集团可持续发展能力无法提升。建议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以集团资源资产融资,可用于集团产业项目发展;同时,农垦改革推进过程中,确保不能将集团改小改没。

(二) 从垦区发展的实际出发,建议强化垦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职能配套,强化行业指导和服务;围绕企业和市场搭建资金、技术和人才流动等生产要素平台,加强垦区的的对外经济合作,组织制定和实施垦区扩大对外开放、“走出去”与“引进来”发展战略,服务农垦企业做大做强;给予垦区一定的财税优惠政策,设立省级或市级农垦专项发展资金,增强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