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小西瓜做成大品牌
——“弶农”牌西瓜的品牌故事

时间:2020-12-22 作者:张德华 来源:江苏省弶港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450

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

年来每入炎夏,一提起西瓜,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弶农”牌西瓜,它们来自江苏省弶港农场,素有“皮薄如纸、瓤甜如蜜”之美誉。个头浑圆,口感清甜的西瓜,它是果品中的“庞然大物”,当以“领袖”称之。

弶港农场地处江苏省东台市境内东部,东临世界遗产地—条子泥、北依国家级糜鹿保护区、南与新街镇、西与三仓镇接壤,自然、生态优美。这片质朴而自然的土地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农场人,更见证着“弶农”牌西瓜故事的发生和发展。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故事缘起于上世纪90年代。80年代后期弶港农场发展遭遇瓶颈,主要农作物大豆种植效益不高,特色农作物薄荷种植效益下滑,场办企业亏损,二、三产业职工转岗。农场种什么?职工干什么?成了农场干部职工面对的现实难题。虽然弶港农场与周边乡镇历史上有种植露地西瓜的传统,但西瓜座果期正值当地梅雨季节,梅雨稍早年份,一场雨后西瓜全泡汤,西瓜产量不稳、面积难成规模、效益难以显现。

众人一筹莫展之际,一位善于琢磨的种瓜人,从棉花拱棚育苗上得到启发,开创了西瓜保护地栽培的先河。从那一个小拱棚开始,早春保护地西瓜在农场开始萌芽,“弶农”品牌由此开篇。

与露地西瓜相比,大棚覆盖西瓜不仅上市早,更重要的是产量高、品质好,种植效益比露地西瓜高很多。由此,农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找到了突破口,农场职工增收有了新途径。农场党委还不失时机地抓住宣传引导和政策引导两个关键,出台扶持政策、强化典型示范、重抓技术培训、引进外来能人,稳步发展西瓜产业。农场职工种瓜积极性逐年高涨,加之农场土地集中连片、生产条件好,越来越多的邻近农场的乡镇农民涌入农场租地种瓜,农场西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百亩增加到数千亩、上万亩。“弶农”品牌由此开始发展,鼎鼎大名的“东台西瓜”也开始起步。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伴随着西瓜大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矛盾和问题开始显现。少数瓜农不按标准化生产、使用违禁农药、卖生瓜,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市场诚信问题日益凸显;瓜农自发闯荡市场、谈判地位低、流通成本高、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弱;西瓜与麦稻“一年一轮茬”带来病害加重、品质下降、产量降低、效益减少。诸多问题给西瓜产业发展带来了严峻考验。

农场党委以问题为导向,成立西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确立西瓜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将大棚西瓜的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万亩左右,同一块土地间隔4~5年种植一次大棚西瓜。“水旱轮作种植”模式不仅西瓜品质、产量上去了,而且病虫害少了,土壤结构改善了。协会制定并下发了标准化技术规程、《无公害、绿色西瓜生产手册》,出台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农场工作的意见” 和“关于做好无公害、绿色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的意见”。西瓜产业从低水平、无序化的一家一户式生产向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无公害、绿化、有机农产品生产迈进。2002年注册了“弶农”牌商标,2008年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江苏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弶农”牌西瓜步入品牌化发展阶段。2020年“弶农”牌西瓜成功获批江苏省首批“江苏精品”。

万里江山千均担,守业更比创业难

为做强品牌,最大限度地发挥品牌作用,农场西瓜产业协会,重点在制定产业规划、组织科技推广、提出指导价格、推进合作交流和创建西瓜品牌等方面开展工作。成立全国巾帼标兵、农垦劳模王亚萍“绿色西瓜种植创新工作室”和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800多亩的用于试点推广的标准化生产基地,着力提高西瓜产业的科技含量、品种质量,增强西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建立“生产有记录、安全有监管、产品有标识、质量有检测”的质量追溯体系,获评“农业部农产品质量追溯建设示范农场”。

回想起当年情景,时任场农业中心主任、西瓜产业协会会长的王世伯自豪地告诉我们,靠严密组织、严格管理,农场成为了当时全省唯一一家通过省级验收的无公害西瓜生产核心区、成为全省最早的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农场。2014年,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组现场验收,正式成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成单位,实现了西瓜产品全程质量可追溯。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大棚西瓜不仅为瓜农创造了亩均6000元以上、高的超过10000元的纯收益,投入收益比稳定保持在1:1。农场西瓜产业每年还带动周边乡镇农民2500多人就业,拉动了种子、农资、餐饮、旅馆、运输、中介、纸箱和网套等二、三产业发展,每年瓜农的直接经济效益可达5000万元以上,累计带动其他产业年增收超亿元,同时辐射带动了东台市近30万亩大棚西瓜支柱产业大发展。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弶农”牌西瓜发展也迈入新时期。随着消费者观念的变化,弶农人顺势而为,引进全美4K、王炸、夜须、三色麒麟等系列新、优、特品种,种植技术也从起初的“三膜”覆盖到“双小棚”+“双大棚”+滴灌,销售模式更是从当初的种植者自闯市场、摆地摊、找客户,到上海先锋、深圳百果园、盒马鲜生等全国大型连锁商超总经销找上门。

说起打开市场,弶港农场人也是紧跟时代潮流,今年都在直播上卖西瓜了。著名主持人汪涵在直播带货时候卖的西瓜,就是弶港农场的西瓜!

“弶农”品牌起步于西瓜,但没有止步于西瓜。继万亩大棚西瓜后,西瓜后茬种植万亩西兰花,一百天亩纯利润1500元以上,高的达到2600多元。高效种植新品西红花陆续加入“弶农”品牌行列,年亩净收益稳定在3万元以上,高的可达5~7万元,成为农场职工居民和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新途径。

如今,弶港农场党委一班人正带领全场广大干部职工努力践行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继续谱写新时代“弶农”品牌故事。“常规农业高效化、高效农业规模化、有机农业特色化、林苗产业精品化、社会管理和谐化、党建工作品牌化”这是弶港农场在新时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运营理念,是一直以来农场管理经营的初心,更是“弶农”品牌的初心!张德华,江苏省弶港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