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火山泥种出“海洋茶”

时间:2020-08-21 作者:孙远辉 来源:广东省湛江农垦局 点击次数:9228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湛江农垦雄鸥茶园位于广东西南部、雷州半岛之南,这里地貌独特,曾经火山频发。这里的海边茶园属于火山地质,土地肥沃、富含矿物质;这里绿影婆娑,—派热带风光,常年阳光普照、雨量丰沛,孕育的茶叶生于陆而润于海,别有一番滋味。

接近零度的低海拔

在距离南海不到十公里的地方,有这样一片茶园,虽然两个月之内历经了两次超强台风的正面袭击,仍然长势良好。超强台风是个什么概念,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因为在目前的中学《地理》课本里,还没有这方面的形象描述。就在茶园旁边,一座座气势雄伟的风力发电塔在慢悠悠地转着,据说它们可以抵御十五级台风。但在2014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面前,33座价格昂贵、设计精密的风力发电塔中有18座倒塌或折断,其情其景就像灾难片一样令人恐怖。为此,当地政府正在考虑筹建“风灾纪念馆”。

低海拔意味着什么?有各种各样的答案,最有意思的答案,当然是氧气充足。去过云贵高原尤其是青藏高原的人都知道,那是一种危险的旅行。正是如此,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了英雄们梦寐以求的挑战。因为万有引力定律,氧气和二氧化碳相依相存,这就为优良作物的生长奠定了基础。受常年台风的影响,高大的三叶橡胶树,这种在新中国成立之时从海外艰难引进的特殊树种,总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上世纪80年代初期,有人在附近的树林里偶然发现了一些零零散散的野生茶树,为此他们找到了改乔木为灌木的时代答案。这就是湛江农垦雄鸥茶园和“雄鸥”茶叶品牌的起源。

据记载:1986年10月,当时的技术人员发现,有一片20多亩的茶园出现虫害,茶叶几乎被害虫吃光了。经过了解,这片茶园当年喷施过农药,在杀死小害虫的同时,天敌也被杀死了,而红刺蛾、绿刺蛾等抗药性强的大害虫不但没被杀死,反而大量繁殖为害。与此相反,另一片两年没有喷施农药的茶园却长得郁郁葱葱。他们从中得到启发:不使用农药,可以保护害虫天敌,使天敌种群数量处于较高水平,从而抑制害虫的繁殖。于是,从1987年初开始,不再施放农药、化肥,正式着手建设无公害生态茶园。而当时,关于“无公害”、“生态”等概念,国内还很少提及。

跨越万年的火山土

据《广东省志》记载,在距今千万年前雷州半岛曾发生过几次大规模的火山喷发活动,因而形成了能为茶叶生长提供丰富营养的肥沃的土壤,被当地人戏称为“火山喷发而成”的茶园。该土是单细胞植物死亡后的硅酸盐遗骸经过数万年堆积而形成的一种化石性的硅藻堆积土矿床,其优点是PH值中性、无毒,悬浮性能好,吸附性能强,容重轻,混合均匀,有保湿、疏松土质等作用,为天然高效肥料,对茶叶等作物生长十分有利。

茶园禁施农药化肥后,取而代之的是一整套科学管理措施:增施有机肥,每年定时为茶园施入猪牛粪、滤泥,炉灰、甘蔗渣等;冬季用附近收获的甘蔗叶大面积覆盖茶园,营造“海绵田”,同时利用猪栏等废水建设微喷工程,以保肥保水培养地力;实施密植和免耕,通过三行条状密植和茶园大覆盖,控制杂草生长,茶园无需翻土、晒畦,松土层保持20厘米以上。

据技术人员统计,生长在茶园里的各种昆虫有100多种,它们互为依存。揭开覆盖在地里的甘蔗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堆一堆的蚯蚓泥。稍稍翻开潮湿的泥土,只见肥厚的土层里蠕动着一团一团的蚯蚓,这种天然的“犁耙”,把地毯似的茶园耕耘得分外松软,且富含水分、透气性极佳。茶叶专家阮宇成教授在考察了该茶园之后,给农业部写报告称“不施农药,在平地茶园里是一个奇迹”。

湛江农垦雄鸥茶园是广东省内面积最大的茶叶类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之一。早在1992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推选,参加当年6月在巴西召开的世界环境保护与发展会议展出,供各国首脑品尝,赢得一片赞叹,被与会者称为“上等人的饮料”。自此以后,“雄鸥”茶叶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长达两季的雾气天

徐闻县旅游局局长陈北跑,一直在当地生活和工作。他人没往北跑,但他的文章和影像却跑得到处都是。其中一篇图文并茂、影响较大的文章,题目叫《徐闻曲界:鲜为人知的“南方雾镇”》。文章是这样开头的:山城重庆,由于一年中平均104天是雾天,因此有“中国雾都”之称。但鲜为外人所知的是,徐闻县的曲界镇,一年之中近半年时间处于雾气缭绕之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雾镇”。

据徐闻县气象局一位气象师初步分析,曲界镇的地势较周边乡镇略高,冬春季节冷气流经过曲界镇与暖气流交锋时,停留的时间较长,因此造成雾天较多这一独特的自然现象。另据当地老农介绍,曲界的雾气,主要出现在冬天和春天,有时开始于秋天。如果雾浓影响光照加上天气寒冷,对农作物的影响就很大,每年造成的损失不小。但就是这种于其他农作物有害的天气,对雄鸥茶园茶叶的生长却带来了如同高山云雾的好处。

每年四五月份采摘的春茶是制作绿茶的上品,而这个时候也正是曲届镇雾气最浓的一段日子。可能是茶树吸取了春天雾水朝露、天地精华的缘故,这个时期的茶芽青葱嫩绿,制成茶叶后闻之清香入扉,饮之过齿留津,回味无穷。每每泡上一杯绿茶,看着碧绿的茶芽在水中上下翻腾,仿佛看到了高高低低的台地岭头轻雾缭绕,碧绿碧绿的茶树整齐俨然,采茶姑娘纤手如轻盈的彩蝶,在茶树中上下飞舞。突然之间,又像进入一个梦幻般的世界:白雾缓慢流动,楼房若隐若现,不是海市蜃楼胜过海市蜃楼,不是人间天上胜似人间天上,顿时有一种“我欲乘风归去”的冲动。

因为海拔低、土壤肥、雾气长,所以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海洋茶”;因为种植区域、种植面积、产量等十分受限,所以很多人没喝过、没见过甚至没听过湛江农垦的“海洋茶”那就不足为奇了。(孙远辉,广东省湛江农垦局)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