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兵团第一师任新农做客中国农垦云直播公益大讲堂 讲述新疆屯垦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0-08-07 作者:李红梅 来源:经济研究处 点击次数:13186

2020年8月7日,改版后的新一期中国农垦云直播公益大讲堂如期与观众见面了。自4月3日首场“农垦战疫 不误农时”云直播公益大讲堂开播以来,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已连续推出14期精彩讲座,收到了广大垦区热区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从本期开始,农垦云直播时间由每周一次调整为每月两期,直播时间仍是周五上午9:30-11:30。

本期云直播荣幸邀请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党校副校长、三五九旅干部学院副院长、阿拉尔市三五九旅精神研究所所长任新农同志,做新疆屯垦和兵团发展的精彩报告。这对于正在持续推进农垦改革与发展的垦区农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回顾历史、展望将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契机。清末启蒙思想家龚自珍有一句名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屯垦,作为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分支,最早可追溯到西周时期。屯垦自产生以来,不断具备恢复农业生产、固边实边、融合民族、富国强兵、调节人口和耕地比例、安置复原官兵、传承农耕文化等作用。因此,在边疆、民族、灾害、供给等重大事件和关键时点,成为历朝历代国家地缘政治、经济发展非常信任依赖的重要力量。从某种程度来说,屯垦并非完全的生产要素概念,而是一个国家在某一个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外交、科技的集中展现。

新疆屯垦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武帝元封六年(公元前105年)乌孙国在伊犁河谷屯田的史实。自西域屯田戍边,历经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元、明、清,每一朝代,随着当时政局环境的变化,不断兴衰起伏、发展推进。无论从何种意义来说,新疆屯垦在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上都具有浓墨厚重的一笔。特别是伴随新中国农垦事业的成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维护边疆稳定、繁荣边区经济、巩固国家边防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任新农副校长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新疆屯垦、西域文化、兵团历史、三五九旅精神的研究,从古到今,由远及近,向观众娓娓讲述了西域新疆屯垦的历史脉络,展现了西域新疆色彩斑斓的历史和人文画卷。可以说,一部古代的西域新疆的屯垦戍边史,就是一部西域新疆社会文明进步史,它贯穿了西域新疆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从古代新疆屯垦的“都护丝路”、“屯田积谷、应对边事”,到现代兵团的“屯垦戍边、建城戍边”,使命基本一致,初衷目标均为“戍边”。

回顾现代新疆屯垦,1949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一、二兵团二、六军,在彭德怀、王震、罗元发带领下进军新疆,并成功促使国民党新疆部队和平起义。紧接着,部队提出“任何人无论是官和兵一律不得站在生产劳动之外”的口号,开始大生产运动。1952年,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命令,全体指战员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全面开展生产运动,为边疆各族人民群众大办好事、实事,减轻人民的负担。1953年6月,成立了十个农业师,1954年10月7日,建成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成建制的兵团转业军人,来着五湖四海的支边青年、复转军人等,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在一起,自此新疆屯垦走向了辉煌发展之路。新疆军垦第一犁,三五九旅精神成为当代农垦人的骄傲。

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三五九旅“以身许党、爱党爱边的忠诚精神;甘于奉献、创业创新的担当精神;当好模范、做优做强的争先精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保障边疆繁荣稳定中继续发挥基石作用。在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师市党委各项决策中推进南疆垦区发展,实现新时期的稳定与长治久安。

本期农垦云直播公益大讲堂取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云直播相关资料将收入中国农垦(热作)网期刊资料影像库,供大家后续点播收看。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国农垦(热作)网和中国农垦杂志微信公众号栏目预告。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