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海南橡胶强化创新驱动,释放发展动能

时间:2020-04-13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13806

海南橡胶成立于2005年,201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依托海南农垦68载天然橡胶行业深耕经验,海南橡胶坐稳了中国天然橡胶行业中龙头老大的位置,坐拥遍布全岛的340余万亩胶林,更是其发展的独特资源和坚实基础。


但近年来,受到国内外需求放缓、天然橡胶产能供应过剩,全球库存积压严重等因素影响,国际胶价持续低迷,橡胶企业遭受冲击,步履维艰,员工收入锐减——突围求变,成为海南橡胶势在必行的选择!海南橡胶以“求变”为破局点,通过创新举措,革新机制,激活发展活力,迈出转型发展步伐,力求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贸易、农旅、康养、科技、金融等为一体化的橡胶全产业链的中国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带来产业结构转型、体制创新等六大突破:


——橡胶主业减亏增盈有突破。通过改革分公司的管理模式,激活了主营业务活力。组建新的金橡公司,集橡胶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并立下军令状,保证减亏增盈。去年,金橡公司大幅减亏8500万元。此外,据初步测算,有13家基地分公司净利润实现盈利,其中盈利最多的龙江分公司达到1387万元。


——各个专业集团经营效益有突破。通过对总部机构改革,组建新的专业集团,并放权让利,激发新活力,除了金橡公司大幅度减亏外,龙橡公司采用“低底薪+高激励”薪酬模式实现大幅盈利;中橡科技完成专利申请40余件,专利授权20余件;宝橡公司成功中标北京2022年冬奥会项目;瑞橡公司发展热带高效农业蓄势待发;海橡公司组建首年也实现了较为可观的利润。


——体制创新有突破。海南橡胶推行天然橡胶收入保险、“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重大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移动党委会、员工权益保障申诉制度、“双目标预算考核”机制、全员全周期目标责任考核制、智慧收胶管理平台管理体系等制度创新。其中,天然橡胶收入保险、“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均成功入选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产业结构转型有突破。海南橡胶产业结构调整历经探索,终于突破过去“一胶独大”局面,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传统优势板块天然橡胶产业继续巩固提升,热带高效农业逐步培育壮大,橡胶下游产品向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乳胶产品成功进军大众消费市场。


——科技应用有突破。邀请知名院士教授,攻关橡胶新材料;成功研发出“一机一树”割胶机和“一机多树”割胶机器人;全球首条全乳胶自动化加工生产线投产。


——企业管理有突破。通过加强财务管控、强化日常审计监督、开展专项巡查,切实提高公司的风险管控治理水平;制定或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将纪检监察工作纳入内部控制体系并加强问责考核,防范决策风险;加强海外子公司管控,对海外子公司的日常经营、财务管理和投资管理等进行管控。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