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三农号”】兴安农垦:疫情防控不松懈 复工复产正当时

时间:2020-03-16 作者:高海亮 黄春兰 高杰 来源:农民日报“三农号”APP 点击次数:5968

近日,兴安农垦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和农业牧业复工复产工作,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对集团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月桃花浪,江流复旧痕。”眼下正是备耕的关键期,在呼和马场现代农业管理三区内,大型秸秆打捆机穿梭在田地中隆隆作响,拾取秸秆、自动压缩、捆绳出包……打捆机驶过之后,一捆捆卷好的秸秆整齐地摆放在田地里,如同丰收的大地上又结出了一排排金黄的果实。据管理区生产人员介绍,秸秆打捆机每天可以打捆500亩地,打捆好的秸秆统一送到新能源企业回收再利用,不但缓解了农户春耕压力,也避免了焚烧后的环境污染。

记者一下车,就看见几辆运输车在田间穿梭。早在2月中旬,呼和马场部分职工已经开始出售余粮。为确保余粮销售工作有序进行,呼和马场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职工群众售粮开辟绿色通道。为了加快余粮销售进度,各生产连队负责人还通过互联网、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销售渠道,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向收购方介绍余粮的具体情况,有效的避免了人员的聚集。

呼和马场现代农业管理三区主任吴国华说:“前段时间我们响应场里的号召,采取了分散工作的方式,把各种农用机械进行了检修保养,同时将今年的农用物资准备完毕。二月中旬我们就恢复了生产工作,将这些秸秆清理完以后就开始整地,确保四月下旬的春播工作有序开展。”

随着气温渐暖,公主陵牧场种羊场迎来了接羔保育的繁忙期。走进湖羊舍,满眼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有的母羊正在舔舐刚刚出生的仔羔,有的小羊羔正活蹦乱跳尽情玩耍……为了确保仔羔成活率,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每隔20分钟就要巡查一次,按照工作计划,今天要为羊羔注射疫苗。据了解,公主陵牧场是培育兴安细毛羊的重点场,是自治区级重点原种场之一。自一月中旬开始,种羊场细毛羊和湖羊已陆续产羔,160只兴安细毛羊基础母羊,接羔162只,繁活率达到100%以上;湖羊母羊共有420只,接羔813只,60%以上的基础母羊都是一胎两只或三只羊羔,繁活率达到190%。公主陵牧场副场长刘志慧说:“我们每天上工之前都要测量体温,一日三餐使用独立的饭盒。现在接羔工作开展顺利,可以说是疫情防控工作和接羔工作两不误。”

据统计,兴安农垦集团复工复产以来,垦区化肥总需求量2.91万吨,已购入7711吨,种子总需求量403.24万公斤,已购入202万公斤,农垦物资公司已为各场规模化管理区配发化肥2707.7吨、柴油84吨。生产农机具维修保养率完成50%,接羔保育工作预计在4月中旬完成。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